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483
滥用抗生素会导致无药可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的120多个聋哑孩子,有一半多是在几年前甚至半年前突然变聋的。这些突然变聋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地方,却有着相同的经历:耳聋前,都曾经打过针输过液,用过同一类药物。

    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主任陈淑云说,这些孩子,原本是无辜的,其实就得了一点点小病。但是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跟滥用抗生素有关系,这最终导致他们儿聋。

    兄弟俩喝庆大霉素致聋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不幸还在接二连三地发生。不久前,一个8个月大的新疆小男孩在北京同仁医院被专家确诊为抗生素致聋。令人遗憾的是,小男孩4岁的哥哥,2年前因为同一种病而使用同一种抗生素致聋。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听力学中心主任医师陈秀伍介绍,家长带小男孩到医院去看病,大夫说,那给他喝点庆大霉素吧。然后家长就说,我们家老大就因为喝庆大霉素耳聋了。当地的大夫说:不可能!没听说过这种现象。给他喝吧,结果喝了没几天,就发现这个老二对声音没有反应了,别人讲话他都没有反应了,第二个孩子又聋了!

    专家介绍,抗生素不合理使用很容易伤害儿童的听觉神经造成永久性耳聋。

    四成聋儿是抗生素惹的祸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专家向记者透露,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至40%,而一些发达国家只有0.9%的比例。

    据专家介绍,抗菌药物俗称抗生素,像青霉素、红霉素、庆大霉素以及大家熟悉的头孢类药物,都是抗生素,它为人的寿命延长作出了贡献,是维护人类健康的功臣。然而,抗生素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被滥用,它不仅不利于人的健康,而且还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早在2004年8月,我国就已经颁布实施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明确规定不能违规使用抗生素。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说,不该用的时候就别用抗生素,或者说我们该用的时候别用得太多,时间别太长。

    九成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

    北京医院一位资深的主任医师介绍,“全身乏力,流清鼻涕、嗓子不舒服”是病毒性感冒的典型症状,实际上90%的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抗生素是杀病菌的,不杀病毒。

    天天服抗生素最后无药可救

    北京的一家知名医院曾经救治过一位年轻的患者,他因发烧、咳嗽、咳痰住院。尽管医生竭尽全力为这位患者试用了多种类型的抗生素,都遏制不了病情的发展,即便药效最强的万古霉素抗生素,对这个患者也没有效果。患者最终死亡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患者快速死亡的呢?在死者家属的同意下,专家们对尸体进行了医学解剖研究,然而检查结果却出人意料:原来因为生前天天服抗生素,死者体内存在着大量的耐药菌的感染,而这些耐药菌目前使用的这些抗生素对它是无效的!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