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34
老人注意多护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楼上的邻居李大爷,退休在家,每日楼上楼下,接送孙子,买菜买粮,看着腿脚挺利索的。不想日前上楼时,却看到李大爷下楼梯时行动缓慢,面带痛苦,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经询问,原来李大爷患上了骨关节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保养,李大爷的病情大有缓解,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虽说骨关节炎尚不能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但会或多或少给人们带来痛楚和不便。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骨关节炎呢?

    注意保养 避免过度负重;注意保暖,不要受冻;定时活动膝关节,避免久坐、久站、长时间不活动。

    功能锻炼 这一点十分重要,原则上以不负重的主动活动为主,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节,仰卧举腿。卧位,两腿伸直,两手自然放置体侧,直腿向上举起,角度可逐渐增大。以后还可在小腿远端绑上沙袋,增加重量练习。

    第二节,蹬空增力。预备姿势同“仰卧举腿”。下肢屈髋屈膝,然后用力向斜上方蹬,并尽量使足尖伸直。

    第三节,侧卧外摆。侧卧,下肢伸直外摆,尽量向上抬起,然后慢慢还原。

    第四节,搓滚舒筋。坐位,患足踏在竹管、圆棒或酒瓶上,前后摆动,带动下方物体滚动,使踝、膝关节做充分运动。

    经过一段的功能锻炼,可使膝关节屈伸活动自如,还可预防肌肉萎缩,增强肌力和增加关节活动范围。对于一些膝关节负重的运动,老年人应尽量避免。

    药物治疗 选用一些非激素类抗炎药物,如布洛芬、芬必得等,严重时可进行关节腔或痛点封闭治疗,以缓解疼痛症状。 (若 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