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35
补充营养食品效果可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一个人要如何延缓老化的速度?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的衰老与体内的抗氧化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美国著名的营养学专家沙林保医生认为,氧气和提高体内的生物能量水平,对保健抗老和长寿有积极作用。

    沙林保医生认为,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显示,外在环境因素如空气和水质污染,会使身体的抗氧化系统负担过量而失去正常功能。最大的坏处是导致免疫系统无法对抗感染、过敏、毒素和其他有害的物质。而现代人饮食不够均衡或是过于精致,结果营养会在烹调或食品加工过程中流失,所以需要补充维生素。

    但在营养品的补充中,存有许多误区。以维生素来说,每个人的需求量因人而异,但目前一般的假设是所有人的需求量都一样,这是错误的。同时,人们对维生素有助于抗老及预防疾病的期望似乎过高。其实,维生素只是用来治疗营养严重缺乏的人,如维生素C用来治疗坏血病。同时,服用维生素也不是多多益善,过量服用维生素反而会导致不良效果。以维生素C来说,早期研究发现,适量的维生素C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大肠癌等的发生。但近年来的研究则发现,高剂量补充维生素C,可能有损脱氧核糖核酸(DNA)。

    确实,人们通常很难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补充营养食品,需要补充多少?而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大多为中草药产品,中药理论的玄妙使保健品在功效方面总有着“说不明、道不清”的尴尬。而保健品广告宣传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包打天下”的灵丹妙药,但究竟有多大功效消费者却很难知道。

    身为推动氧化医学的先锋,沙林保医生提倡“个人化”的保健方式:个人通过先进仪器接受生物能量测试,如果测试结果良好,就表示无需对目前的生活方式做进一步改善,没有必要再额外补充多余的维生素或矿物质。但如果能量低,就意味着得从各方面如饮食、压力处理方式、睡眠习惯等方面加以进行检讨,再探讨如何结合营养补充提高整体的生物能量,否则长年累月将引发各种疾病。

    那如何才能测出体内的生物能量呢?美国犹他州州立大学医学系暨生物光学中心总监葛卫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1930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奖的生物光学科技拉曼分光法(Raman spectroscopy)原理,将这一生物光学科技应用于营养学领域,研发出了全球首部生物光子扫描仪。该仪器利用创新激光技术以非侵入性方式测量人体皮肤组织中类胡萝卜素抗氧化剂浓度。类胡萝卜素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的高低代表着身体的抗氧化能力的高低。通过扫描测试,可让受测者知道自己的饮食型态和营养补充计划的效果,借着持续追踪体内类胡萝卜素抗氧化剂,消费者得以知道应如何实行更有益的饮食生活方式和营养计划来维护整体的健康。 (苗 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