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46
儿子轻松断奶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儿子一天天长大了,母乳的营养已不能满足他成长的需求了。可是,由于贪吃母乳,儿子除了喝米粥外,什么辅食也不吃,朋友告诉我,给孩子断奶后,他就喜欢吃东西了,所以我决定给他断奶。

    听说要给儿子断奶,朋友们纷纷前来献计献策。有人告诉我吃回奶药,有人告诉我离开孩子一星期就断了;也有人说,孩子现在已经能听懂话了,可以给他讲道理等等。但最后,大家都忘不了告诉我,断奶是个艰苦的过程。

    实施断奶计划的第一天,我白天没在家,怕让孩子看见。晚上回来,吃完晚饭,我让老公陪孩子睡觉,自己躲进另一个房间。可能是以前睡觉都是我陪他,而且还是吃着奶睡的,所以儿子不肯睡,一起在玩儿。过了一会儿,孩子太困了,见我还不露面,就大哭起来,一口气哭了半个小时,我忍不住了,决定亲自出马“以理服人”。

    我把儿子放在床上,告诉他:“你已经是大孩子了,大孩子就不吃妈妈的奶了,是不是?”他见我这么一说,果然不哭了,但还是不停地抽泣,我见有效果,就不停地给他讲道理,听着听着,儿子慢慢睡着了。

    等孩子睡着后,我又给他准备了一些吃的东西和一奶瓶水放在床前,怕他晚上饿,凌晨1点多钟,儿子又醒了,闹着要吃奶,我一边给他讲道理,一边拿提前准备好的东西给他吃。过了好久,儿子见我没有给他吃奶的意思,自己从床前拿起奶瓶“咕咚咕咚”地一口气把水喝完就睡了。

    第二天晚上我陪孩子躺在床上,给他讲故事、唱歌,他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从那天以后,孩子晚上睡觉再也没有闹过,我就这样轻轻松松地给孩子断了奶。

    孩子到了断奶的时候已经能听懂许多道理了,如果你能耐心地给他讲道理,孩子会很听话的,这就是我给孩子断奶的一点体会愿与所有即将给孩子断奶的妈妈们分享。

    (舒丽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