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88
谈谈告知的时机和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全面、耐心、细致,并有较高的语言艺术,这是对履行告知义务的要求。

    掌握告知的时机 这对住院病人尤显重要。一般说来,病人入院24小时后,应简单地给病人一个通报,对检查的初步结果进行告知,知当给病人以安抚。在重大治疗尤其是高风险的治疗以前,必须做到充分告知。在治疗过后,也应在适当的时候将治疗效果做出适当的通报、说明和解释。

    掌握告知的顺序 一般情况下,先向家属通气,然后再与本人谈话。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预计与病人谈话的效果,而且一旦病人有思想问题,家属则可协助做工作,或提前向医护人员报告。

    掌握告知的艺术 必须明白:告知需要艺术,与病人谈话是需要技巧的。如果不掌握告知的艺术,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例如:一些医生与病人术前谈话,要么吓跑了病人,要么病人对手术的风险认识不足,术后一旦出现并发症等问题,就会引发医患冲突,导致医疗纠纷。这就是谈话的技巧不高、告知的艺术缺乏所致。术前谈话,必须将手术的必要性、迫切性、危险性以及冒险后可能导致的两种或多种后果充分告知,同时必须将手术可能取得成功的因素以及医务人员为降低风险所做的努力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全部告知,以求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和理解。另外,若遇复杂问题,更应掌握告知艺术,采取相应对策:假如病人确实心理脆弱,和盘托出极易导致不良后果,则应巧妙委婉告知;若病人根本承受不了这一打击,就在告知家属实情的同时,请患者家属签字,并在病程记录中阐明代签的理由;若病人意识不清或思维有问题而必须请病人家属代签字时,则需注明其身份和与病人之关系,并留下些文字依据。(徐德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