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429
早晚磕磕牙 健壮如骏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谚语说:“早晚磕磕牙,健壮如骏马。”“早晚叩齿三十六,一生牙齿不会脱。”

    牙齿是用来吃东西的,是食物进口的第一关。如果牙齿健康,咀嚼充分,将食物磨得细碎,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因此,保护牙齿健康也是养生的重要一环。我国历代养生家十分重视保护牙齿的坚固,其主要方法之一,便是叩齿。梁·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引《导引经》说:“清旦末起先啄齿二七,闭目握固。”闭目握固就是闭着眼睛,以两手拇指掐第二指手纹,或以四指都握拇指,两手柱腰腹间。明代活了一百五十多岁的长寿老人冷谦在《修龄要旨》中介绍他长寿的经验就有“每晨醒时,叩齿三十六遍”。

    我们的牙齿虽然坚固,却磨损腐蚀多,锻炼很少,除了吃东西用到它外,平时再没运动。特别是人睡了一夜以后,早上醒来,神经中枢的抑制作用还没完全解除,全身肌肉仍处于松弛状态,牙根牙龈也不例外。所以,一般人在清晨总觉得牙齿有些松动,这时进行叩齿,既巩固了牙根和牙周组织,又兴奋了牙的神经、血管和牙髓细胞,这对牙齿健康大有好处。叩齿的方法很简单,即上下牙进行磕碰,先叩臼齿三十六下,再叩门牙三十六下,最后用舌舔牙周三五圈即成。每天只要花一两分钟时间,即可收到健齿的良效。 (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