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469
自制药枕疗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13
     药枕疗法是独具中医特色的传统防病健身方法,近年被人们重新认识,再度“炒热”。但是,买药枕一是价钱较贵,二来很难切合自己的“口味”,针对性较差。自制药枕,可以根据自已的病情、体质、嗅觉的“爱好”等选择内容物。现推荐几种常用药枕。

    红花枕 传说慈禧太后随葬枕即是藏红花充填。真正的藏红花价逾黄金,可以用草红花代替。红花具有活血化瘀的功能,以红花为枕有通络止痛之效,适宜顽固性头痛、偏头痛、颈椎病、面部各种神经痛(如三叉神经痛)者枕用。

    双花枕 双花又名金银花,清热解毒圣药,性平不寒,香气优雅。以金银花为枕,可解经常“上火”之苦,对小儿有预防感冒之效。

    决明子枕 决明子功效清肝明目、通便降压。高血压、眩晕、目赤口苦、烦躁失眠等皆宜以之为枕。

    安神枕 菊花、远志、丹参、黄连、生龙齿(打碎)、合欢皮等,各适量填枕,有清心安神之效,适宜于神经衰弱、心火上炎之失眠患者。

    降压枕 菊花、决明子、青葙子、黄芩、生石决明(打碎)、磁石(打碎)等适量装枕,有平肝降逆、降压之功效,适于各类高血压患者。

    止痛枕 红花、荆芥、细辛、独活、络石藤、元胡(打碎)等为枕,功效通络散风止痛,对各类头面及颈项部疼痛止痛效果优于红花枕。

    止呕枕 孕妇妊娠反应较重,或因其他疾病常易恶心呕吐者,可用干姜、半夏、菊花、甘草、旋复花等装枕。亦可加入自已喜爱的带某种香气的物品,如茉莉花、玳玳花、玫瑰花、砂仁、丁香等。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