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966590
小儿咳嗽的辨证用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0期
     祝建材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症状,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还可采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效果较好。

    1.风寒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咽痒,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可选用(1)紫苏粥:紫苏叶10g,粳米50g,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2)葱白粥:大米50g,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ml,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3)杏仁萝卜煎:杏仁10g,生姜3片,白萝卜100g,水煎服,每日1剂。(4)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2.风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不爽,痰黄黏稠,不易咳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