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581
新技术对中医发展的战略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0期
     于友华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年)》中明确提出了“加强中医药继承和创新”的发展思路,并确定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其优先主题。因此,传承与创新是现代中医发展的两项重要任务。

    进入21世纪,中医在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在继承传统,保持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有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建立现代中医学的科学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中医药医疗卫生保健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现代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更好地为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服务,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由于历史以及其他诸多原因,中医学在科学理论和临床实践等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而在技术层面的弱势也是显而易见的。近几十年来,在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医现代研究的过程中,没有充分重视按照中医学理论观念去发展中医现代技术,使研发的技术产品脱离了中医学理论和临床实践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