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61
他汀类药物可能增加ED危险 但绝大多数为可逆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他汀类药物可能增加ED危险 但绝大多数为可逆性

     他汀类药物是目前最常用的降脂药,已有报告,这类药物可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包括勃起功能障碍(ED)。 西班牙Carvajal 等利用西班牙和法国药物监测系统的资料(自发报告数据),对他汀类药物的应用与ED之间的关联进行了分析。研究者提取与服用他汀类药物有关的ED病例,并估算ED的累计发生率。

    结果Carvajal等从西班牙药物监测系统数据库中确定了38例ED与服用他汀类药物相关,93%的患者在停药后这一不良反应消失,16例患者同时接受其他药物治疗。在法国有37例ED与服用他汀类药物相关,85% 的病例在停药后恢复,5例再次用药后ED复发,15例同时接受了其他药物治疗。在这些报告中,ED发生率在不同他汀类药物之间无显著差异。

    研究者认为,鉴于这类药物的广泛应用,以及这一特殊不良反应的低报告率,可能受影响的患者数量比报告的多,但绝大多数患者在停药后恢复,说明该不良反应似乎是可逆的。医生在给患者处方时,需要警惕这一潜在的不良反应。[Drug Saf 2006,29(2)∶ 14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