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65
NSAID心血管事件危险:有无病史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中国台湾一项观察性研究显示,影响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的心血管事件危险的重要因素,是在开始治疗前的一年内是否存在心血管病病史,有病史者危险显著增高。

    台湾学者Huang等,对台湾长期应用罗非昔布与塞来昔布患者发生急性心梗(AMI)、心绞痛、卒中和一过性脑缺血发作(TIA)的危险进行了评估,并与长期应用美洛昔康的患者相比较。资料来自2001—2003年台湾卫生保险数据库。纳入研究的患者至少服药180天,主要观察指标为用药期间发生AMI、心绞痛、卒中或TIA事件。共有9602例患者入选。

    结果显示,在开始服NSAID前的一年内没有心血管事件病史的患者,用药期间的AMI、心绞痛、卒中和TIA总发生率分别为1.1%、0.6%、2.0%和0.6%;而在开始治疗前的一年内已经存在心血管病史的患者,其AMI、心绞痛、卒中和TIA总发生率分别为5.0%、4.8%、6.6% 和5.8%。与应用美洛昔康的患者相比,应用塞来昔布的患者发生AMI〔危险比 (HR) 0.78,〕和卒中危险较低 (HR 0.81)。服用罗非昔布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危险也不比服用美洛昔康的患者高。

    另外,在开始NSAID治疗前的一年内已发生过心血管事件,是用药期间发生同类心血管事件的重要因素;与没有同类心血管病史的患者相比,前者发生AMI(HR 3.02)、心绞痛(HR 5.82)、卒中(HR 2.44)和TIA(HR 7.16)的危险均显著增高。[Drug Saf 2006,29(3)∶ 26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