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967136
惊心动魄“狮面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CCTV.com
     旁白 2006年2月的一天,解放军304医院来了一位蒙面人,掀开头上的围巾,他竟然长着一副像狮子一样的脸,他为什么长成这样,他究竟怎么了,20年来一直是一个迷,多次会诊迷雾重重,4月4日这台史无前例的改头换面手术终于拉开序幕,手术长达18小时,切下5斤的病变组织,头部切口110厘米,缝合300余针,输血10000毫升,这究竟是一场什么样的生死较量,医生和狮面人能不能顺利的闯关,在这张狮面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主持人 真是一张惊心动魄的面孔和一台惊心动魄的手术,过去我们只听说过在埃及有狮身人面像,但是今天我们居然看到了一个狮面人身的小伙子,那他的命运将是什么样的,他怎么度过难关呢,今天我们就要请到参与手术的三位医生来共同关注这个话题,因为他的手术是在这两天进行的,所以我们特意调整了一下节目,我们原计划在今天播出的节目,将在本月底跟大家见面。我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这位是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是李安民主任,李主任负责的是这台手术的前半段,这位是武警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的顾晓明主任,顾主任是负责本台手术的偏后的一段,在李主任身边就坐的是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张志文教授,张教授是和李主任共同搭档完成其中同样的任务,欢迎三位!为了更好的了解这台手术的背景,同时也了解狮面人本身的命运,我们来先回顾一下他的故事。

    旁白 2006年2月20日,解放军304医院来了一位长的像狮子一样的人,他叫杨会民来自河南农村,在场几乎所有人,都为他的样子感到震惊。据杨会民介绍,他头部的这个包块已经陪伴他整整20年了。

    录像

    母亲 四岁这儿长一个包,八岁这鼓鼓的,我就开始领孩子看。

    旁白 随着时间的推移,绿豆大小的包块也一年年长大,因为长着狮子一样的脸,杨会民每到一个地方,人们都纷纷逃避,为此后来他不得不辍学回家,常年闭门不出,偶尔出门时也是用厚厚的衣服包着头,一年四季都戴着母亲专门为他缝制的帽子。

    录像

    杨会民 有的人背过脸,有的人就不想看我,肯定的,我长得太难看了。和常人相比,人家都长的那么漂亮,我这个样子你说咋说呢,是不是太丢人了,不敢直接看人家,恐怕吓着人家,我想最起码的我可以像同龄人一样,去看看热闹吧,上街逛逛吧,这我都没有过。

    母亲 比如说咱俩你要说,这个孩子长得吓死人,不说出来瞅瞅就算了,你说出来了,孩子听了心里不得,我也是心里不得劲。

    旁白 时间一天天过去,原本活泼开朗的杨会民变得异常孤僻,几乎不与外界来往,是村外这片少有人去的小树林伴随着杨会民度过了他贪玩的孩提时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