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47
规范使用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α干扰素是第一个获准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药物。在国内外均有大量随机双盲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的报道,临床应用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对而言,此类药物的最大优点在于能增强患者对病毒的免疫清除能力,使之获得持续应答,并且能在停药后维持免疫应答,减少复发率。

    干扰素治疗乙肝的循证医学证据 一般来说,α干扰素治疗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的持续应答率高于HBeAg阴性患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项经典的荟萃分析,总结了包括837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内的15项随机双盲临床试验结果。HBeAg阳性患者经α干扰素500万单位(每日1次),或1000万单位(隔日1次), 治疗4~6个月后,治疗组和未治疗组HBV DNA转阴率(杂交法) 分别为37%和17%,HBeAg转阴率分别为33%和12%,HBsAg转阴率分别为7.8%和1.8%,其疗效与基线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和肝组织学病变程度呈正相关。α干扰素治疗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4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治疗组(86例)和对照组(84例)治疗结束时应答率分别为38%~90%和0%~37%,但停药后12个月的持久应答率仅为10%~47% (平均24%)和0。

    新近研发的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PegIFN α)由于延长了干扰素在体内的代谢时间,减少了药物峰谷浓度差,稳定药物的有效浓度, 从而提高了疗效。亚太地区一项Ⅱ期临床研究,用PegIFN α-2a (40 KD,每周1次) 治疗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24周,普通α干扰素作为治疗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