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0967048
血管内超声的研究历程、现状与发展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4期
血管内超声的研究历程、现状与发展前景
血管内超声的研究历程、现状与发展前景

     血管内超声(IVUS)这种新兴诊疗技术在冠心病临床诊断和介入治疗中的重要性正在日益显现出来。为普及和推广IVUS知识及技术,本报特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葛均波教授组稿,邀请国内血管内超声研究及应用领域的数位专家对该技术进行系统介绍,内容涉及IVUS发展历程及其在易损斑块、心肌桥、冠心病临界病变、心脏X综合征和微循环障碍、冠状动脉瘤样扩张和血流缓慢综合征等病变中的诊疗价值,并对IVUS成像与冠状动脉造影进行比较。本版将分期刊出以上内容,敬请读者关注。

    随着微型导管超声换能器和声学成像技术的飞速进步,血管内超声(intravascular ultrasound,IVUS)检查已由实验研究阶段逐步发展成为冠心病临床诊断和介入治疗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新方法。IVUS利用安装在心导管顶端的微型超声换能器,在血管内发射和接收高频超声信号,实时显示血管的切面图像,能清晰显示管壁结构的厚度、管腔大小和形态等,甚至可以辨认钙化、纤维化和脂质池等病变。本文拟就IVUS的发展历程、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作一简略论述。

    早期工作

    在超声医学发展的早期阶段,就已有人对腔内超声进行了研究。IVUS就是其中的一个分支,是腔内超声显像在血管内检查方面的应用。1960年,Cieszynski研制了一种用于心内超声测量的导管。研究显示,用该超声导管可以在实验模型上获得软组织回声。进一步研究表明,该超声导管可以获得左右心室内膜及肺动脉的超声反射。1967年,Stegall等首次应用安装在心导管尖端的连续多普勒探头记录了主动脉的血流速度。1969年,Benchimol 等应用安装连续多普勒探头的导管,在主动脉根部检测人冠状动脉的血流信号。1972年,Bom发明了32晶体、3.2 mm直径的相控阵超声探头,与9F导管结合可以提供心血管的实时二维图像,为IVUS的临床应用打下了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