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443
治理商业贿赂 加强廉政建设——第五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3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中心任务。结合监管实际,如何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把廉政的要求贯穿于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如何结合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切实加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地(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如何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近日,在京参加第五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的学员就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本报把他们的学习体会整理分类,从本期开始分专题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编者按

    ■提高认识 注重防范

    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是治理商业贿赂、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思想基础,也是新形势下确保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廉洁高效的客观要求。

    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首先,要做到依法行政。要找准定位,熟悉法律,按法定程序办事,做到不越位、不缺位。其次,要准确适用法律条款,做到处罚客观、执法公正。要让行政相对人充分认识到,只有在法律框架内,依靠诚信和自律,才能促进企业发展。第三,要科学设岗,合理划分事权,实行定期轮岗,强化制度管理。第四,要加强自身学习和创新,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当前形势和面临的问题,树立“为公众健康负责”的监管理念。
, 百拇医药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邱明侠

    治理商业贿赂,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预防体系。首先,要强化思想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重点教育与普遍教育、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其次,要健全管理机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纪检监察部门要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执法公开、公平、公正。第三,要加强内外监督。一方面完善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定期考察与经常性考察等制度,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另一方面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加强同司法机关的联系,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最后,要落实廉政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完善落实廉政责任的各项措施。

    福建省龙岩市药品监管局局长 林华聪

    要搞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就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的高度提高认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扭转商业贿赂行为大多存在于企业和卫生医疗系统的错误认识,增强防范商业贿赂的敏感性和自觉性;认识到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全系统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在开展反腐倡廉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建立起一整套治理商业贿赂的规章制度。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在上级机关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做到有目标,有要求,有措施,有成效。
, 百拇医药
    山东省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向荣

    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必须构筑思想防线,增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观念。

    一要巩固和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开展“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活动,不断激发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带动全系统职工牢固树立“恪尽职守,忠于人民,勤奋忘我,严格自律”的信念,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为监管工作夯实思想基础。二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三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监管部门要认真践行“八荣八耻”,确保在监管工作中“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公众利益服务,而不是为极少数人的商业利益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药品监管局局长 农勇

    ■建立综合治理机制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有效遏制商业贿赂行为,必须实施综合治理。
, 百拇医药
    一是建立权力制衡机制,包括规定权力实施的程序和标准,实现权力行使各环节的互相制衡,建立政务公开、财产申报、离职审查和地域交流等制度。二是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实施有效的监督,包括建立案件“查、审、定”三分离制度,运用政务公开、廉政评议、执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手段加强监督。三是发挥多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治理商业贿赂不只是工商、公安、检察、审计部门的事,更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还要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2006年,我局以“双诚信”建设(机关干部诚信建设,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诚信体系建设)为契机,开展“争做诚信干部,创建诚信机关”活动,并请行政相对人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进行监督,使“双诚信”建设取得实效。

    辽宁省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澍

    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需要来看,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预防和治理商业贿赂责任考核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行政受理、行政审批、行政备案、行政处罚等重大工作事项集体研究制度,防止权力滥用、权力过分集中或权力寻租。
, 百拇医药
    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性来看,必须加大监督力度。加大层级监督力度,防止权力失控;强化内部监督,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防患于未然。

    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严肃性来看,必须严惩严重违法违纪的腐败分印6?br>收受商业贿赂,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腐败分子,要依据党纪、政纪和国家有关法律做出严肃处理,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向精华

    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特点,要杜绝商业贿赂行为,就必须抓住关键点,建立完善的制度。

    一是严把准入关,从源头扼制商业贿赂。要严格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认证发证行为,加大对不正当交易等行为的整治力度,严肃处理商业贿赂行为。二是建立完善的党风廉政制度,为实施食品药品监管提供保证。要强化制约机制,建立“目标决策,执行责任,监督考核”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运行模式。三是建立规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行为的各项制度,强化效能建设。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自觉地把“为民、务实、廉洁”作为行动准则。具体来说,包括建立和执行服务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失职责任追究制度等。
, http://www.100md.com
    辽宁省锦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娄汀

    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既要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治理,又要从大局和常远出发常抓不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首先,要修订和完善治理商业贿赂的相关法律法规,为认定和查处商业贿赂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其次,要建立内部管理监督机制,教育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第三,要深化体制改革,从源头防范商业贿赂。要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行为。监管部门权力不宜过分集中,对审批环节要实施有效的监督。此外,要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改革,清理规范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推动行业组织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对企业会员的行为进行约束。

    广东省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龙岗分局局长 许祖俊

    ■加强权力监督制约
, 百拇医药
    完善权力制约机制,是遏制和打击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商业贿赂的关键。

    纪检监察、人事教育、法制等部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具有较强的优势。遏制商业贿赂,就要有效整合这些部门的力量并充分发挥其作用。要把预防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作为首要工作,把审批、认证、换证、抽验、处罚、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重点关口,加强监督和约束,防止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集中于一个部门或一个人。要切实预防徇私舞弊、收受贿赂、弄虚作假、失职渎职案件的发生,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整合系统内部资源,强化权力监督部门的作用,并赋予其检查权、建议权和处理权,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湖北省襄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毕冬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治理商业贿赂,要在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从严执行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 百拇医药
    为此,我局每年都讨论修订内部管理规章。去年9月,我局将一本涵盖30项规章制度的《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发给每位干部职工,鞭策大家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出现违反制度的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与此同时,我们做到考核责任目标从严。每年初,我局以实效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为基本原则,按照队伍建设、行政执法、内部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四大项目,对各区(县、市)和机关各科室的工作进行目标责任分解,设定考核内容,并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导、年末有考核,对所有部门和岗位的工作进行科学评价,激励各部门和相关人员按制度办事,强化权力监督。这些举措推进了各方面和谐关系的建立和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湖南省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维高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治理商业贿赂中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活动中最容易发生商业贿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围绕几个重点部位,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的运行。比如,在行政许可中推行受理审查、现场检查、审核批准“三权分离”;在行政执法中推行调查、审核、决定、执行“四权分离”,对行政执法岗位的职能进行分解;在重大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等活动中,实行投票表决制,成立专门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委员会,对重大项目由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体投票表决。此外,要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促进权力监督的实现,如建立行政审批中心,公开办事原则、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在加大权力监督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商业贿赂责任追究制度,并切实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
, 百拇医药
    湖北省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友明

    治理商业贿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应从多方面入手,加强对各项权力的监督制约。

    从抓审批机制入手,切实消除商业贿赂滋生的土壤,形成多层面审批、多环节把关,自上而下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从抓制度入手,严格审批制度,严密审批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责任制、考核评估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从抓环节入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对行政工作的监督作用,对GSP认证、新办药店审批过程进行跟踪检查,查处吃拿卡要、徇私舞弊行为。为此,我局编制了GSP认证前工作纪律规定达知书和GSP认证检查工作廉政情况考核考评意见打分回执单。2005年,我局共向219家药店发送达知书和回执单438份。回执单全部反馈到我局,行政相对人对我局GSP认证工作的满意率达100%。

    辽宁省营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孙程

    在药品监管工作中,审评审批、认证发证、检验检测、稽查处罚等关键环节和部位最容易发生商业贿赂,必须从四个方面入手建立制度,完善机制。

    一是完善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如工作报告制度、巡视督察制度、内部审核制度、定期财务审计制度等。二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树立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廉政勤政的干部典型,形成崇廉戒奢的良好风气。三是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使企业树立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理念。四是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开展重点检查,认真处理投诉举报,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对违反规定的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要依法做出严肃处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蒋秀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