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38
桂林医改——从市场放开到医院“重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3
     这一次,桂林吸引人们眼球的不仅是甲天下的山水。作为广西医改试点,桂林2006年的大手笔,让它再次走在了国内其他地市前面。

    2月16日,桂林市卫生局宣布了桂林市妇幼医院与第四人民医院合并后新领导班子的任命。至此,桂林市区已有六家市级医院重组为三家专科医院。

    事实上,这样的整合还在进行。按照今年桂林市卫生局改革思路,市区20家综合医院最终只保留3家,其余将根据各自资源优势,整合成为专科医院。而力争打造平价医院,成为桂林市卫生局2006年的另一目标。

    为防止整合后的大型综合医院形成垄断,桂林市卫生局局长凌霄透露:“当三家综合医院床位使用率达到85%以上时,卫生局将放开大型综合医院审批,允许有实力的中外资本进入桂林医疗市场。”

    由此,桂林医改进一步深入。

, 百拇医药     ■全力推进医院“重组”

    人口仅60万的桂林市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军队和市属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多达849个,集中了桂林市80%的卫生资源。桂林市卫生局负责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整合的党组成员周爱民说:“医院整合早在去年初就已酝酿,但真正进入实质性阶段,却是在近期,上上下下对此都很关注。”

    周爱民原来在桂林一家大型部队医院任政委,言谈举止间流露着军人的干练。

    周爱民表示:“桂林小医院大多是综合性医院,同样的设备大家都引进,一方面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为尽快收回成本,自然提高检查费用。医疗资源重组后,减少了重复建设,市民看病将更方便、更廉价。”

    桂林市第六人民医院是一所精神病专科医院,但由于地处桂林远郊兴安县以西7公里的南源村,其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医疗设备陈旧,医疗骨干大量流失。与此同时,桂林市第九人民医院地处桂林市区,拥有大量闲置空地。
, http://www.100md.com
    桂林市卫生局调研后认定,“两家医院结合,开展精神卫生防治专科业务,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新路。”

    1月12日,桂林六院整体搬迁到第九人民医院,成立“桂林精神卫生中心”,两家医院合并后保留“第六人民医院”称呼,实施以“精神病专科为主,其他科室为辅”的发展策略。

    桂林市妇幼医院床位使用率常常超过100%,但规模较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出现了妇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而地处妇幼医院附近的第四人民医院,设施先进,环境良好,但业务量不足。两所医院的合并,将盘活第四人民医院闲置医疗资源,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妇女、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据桂林市卫生局局长凌霄介绍,目前全面完成整合的包括,桂林市中医院与第八人民医院、桂林市妇幼医院与第四人民医院。桂林市第六人民医院与第九人民医院的整合,尽管在人员编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实现统一管理,“已经‘联姻’成功。”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对于卫生局整合医院的做法并非无人反对。在桂林市政府一份征询意见函中,桂林市发改委明确提出,第九人民医院与第六人民医院合并在市区建立精神病专科似有不妥,“这将与原有的福利医院形成竞争,造成资源浪费”。

    桂林市妇幼医院一位科室主任私下表示,妇幼医院原来投入很大,医务人员待遇较好,与四院合并后,“感觉很吃亏,起码对妇幼医院的员工不公平”。

    对此,新组建的桂林市博爱妇幼医院院长王新卫坦陈,合并后职工“认识不到位”,新班子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尽快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而周爱民则表示了更大的担忧:“最大的难题,是医疗机构的条块分割。桂林现有大型医院分属自治区、部队和桂林市,其中自治区属医院又分属教育厅和卫生厅,资源整合如果不包括它们,桂林医改很难全面推进。”

    ■解决“看病难”

    在医院整合之前,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改革在桂林就已推开。而至今在很多城市仍属政策禁区的民营医疗机构准入问题,在桂林早已成为历史。
, 百拇医药
    2003年2月,桂林市为从根本上解决市民看病难,逐步放开了民营个体医疗市场,取消了每年只审批一两家个体医疗诊所的数量限制。2004年9月,桂林市进一步取消了“个体门诊部离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500米以上”的规定。

    凌霄介绍,放开民营个体医疗市场,减少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变“重许可轻监督”为“轻许可重监督”。“放开民营个体医疗市场的当天,市卫生监督所就收到20多份要求开办个体诊所的申请。”

    随后,桂林市个体医疗诊所数量迅速达到300多家,增加了30%。而可以和公立医院贴身竞争,无疑给公立医院带来竞争压力,使其进一步改变原有不适应市场的种种行为,提高了竞争力。

    凌霄透露,现在桂林市城区每年增加30多家诊所的同时,就有十多家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诊所自动消亡,实现了市场调节下的良性循环。

    对此,桂林市卫生局一位人士评价说,上述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桂林市一直以来存在的看病难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剑指“看病贵”

    面对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乱收费等“看病贵”问题,凌霄曾在卫生系统会议上提出要求,全市所有公立综合医院必须建立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推进公立医院全额预算管理。

    对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病床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公立医院从事特需医疗服务取得的收入,除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外,可用于解决弱势人群的特殊困难。对于危重病人和需要救助的病人,要坚持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坚决杜绝因费用问题而影响危重病人抢救的事件发生。

    在加强医院管理监督上,首先要强化医院院长的职责,其次要规范医袢嗽?br>收入分配机制。医务人员收入不能同医疗服务收费挂钩,坚决取缔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小金库等违规行为。

    凌霄表示,根据最近召开的广西全区卫生工作会议上的通报,广西人均住院费用是全国最低的,而桂林市人均住院费在广西最低,人均大约3000多元。“这个数字还是多了些,医疗资源重组之后,桂林看病的价格将会更低。”凌霄说,“国外的经验是‘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这也应该是桂林卫生事业今后发展的方向。”

    文/杨兴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