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学术研讨
编号:10978294
古人对冲脉的实验与冲脉下行分支的由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丁香园
     《灵枢.百病始生》记载了一个有关冲脉的有趣实验:

    其著孙络之脉而成积者,其积往来上下……其著于伏冲之脉者,揣之应手而动,发手则热气下行于两股,如汤沃之状。

    这段文字是说:如果肿块附着于下腹部正中(冲脉),以手按之应手而动,(过一会)松开手则能感觉到一股热流沿大腿内侧下行,如热水浇注一样。

    这个实验道理很简单:如果肿瘤位于腹主动脉前方,按压肿瘤压迫腹主动脉,则阻断了流入下肢的动脉血,下肢的温度下降,松手后,动脉血迅速流入下肢,则出现“如汤沃之状”的感觉。这种现象可能在当时被临床医生普遍观察到,在稍后的《明堂经》中也有多处明确记载。

    其实这个实验在正常人体也能重复出来:以整个拇指按压腹股沟“气冲”脉处,可感觉到强有力的脉动应手,一会儿松手,会感觉到一股热流下行股内,按压的时间越长,这种热流下行的感觉就越强烈。这很可能是古人提出冲脉下行支的最重要依据。

    那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呢?《内经》中没有记载,碰巧的是17世纪英国生理学家哈维曾做过类似的实验,并给出了明确的解释。他所做的是血管结扎实验:当用带子在肢体扎紧时,结扎处的动脉跳动比结扎前更剧烈,过一段时间后,结扎处以下肢体温度开始下降。哈维指出;“实际上这是因为没有血液流入的缘故”。这时:如果把手指放在结扎带边上动脉搏动处,在松开结扎时,便能感到血液从手指底下流过;而受试者在结扎松开时,也能明显感觉到温暖或其他什么,即可感到一股血液突然流经结扎处的脉管。

    我们可以按照哈维的方法重复他的实验,结果将会完全相同。这一实例也再次告诉我们,古人对所谓“经脉”的认识是何等的简单﹑直观,有什么神秘可言呢!, 百拇医药(华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