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20114
粤两高校百名学生食物中毒,警方介入调查(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信息时报(广州)
广东两高校过百学生食物中毒
广东两高校过百学生食物中毒 [点击上图放大]

     部分中毒学生现已转院到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4月12日晚10点50分,在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从急诊室窗户外面可以看到里面的医护人员和学校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

    调查初步结论是“不具有传染性” 近20人已痊愈出院

    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巢晓

    昨日,大学城“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止至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广东药学院两校入院学生超过百人,有近20名病情轻微的学生已痊愈出院。

    目前,警方已介入事件调查中。广州市药品监督局、广州市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等部门昨日赶赴大学城调查取证,目前初步结论是:“不具有传染性”。而怀疑出售问题食品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饭堂已紧急关闭,何时再开要等上级通知。

    记者昨日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获悉,此次两校患病学生总数超过百余人,昨日,有近20名病情轻微的学生已经痊愈出院。校方证实,患病前有些学生曾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饭堂吃过鸡鸭肉类食物。

    管理部门

    初步排除禽流感 病情将进行通报

    两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一早,广州市药品监督局、广州市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赶到大学城,介入对怀疑学生大面积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但最终原因是否是“食物中毒”?还要待取证报告结果出来后再做定论,目前初步结论是:“此次学生大面积患病,不具有传染性”,因此已基本排除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

    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就学生病情状况进行通报,并要求加大对高校饭堂卫生状况的清查工作。

    广州中医药大学

    关闭第二饭堂 严管第一饭堂

    广州中医药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昨日凌晨为止,该校患病学生总计达到50余人,目前有17名学生已经痊愈出院。其余学生病情稳定,学校学生上课秩序良好。根据对患病学生的调查,学校发现,大多数学生曾在校内第二饭堂用过餐,因此,学校已于昨日对第二饭堂实施紧急关闭。校领导就此表态,第二饭堂何时再开启使用,要等卫生防疫部门通知。

    据悉,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有7000余名学生在校内的两个饭堂就餐,如今,第二饭堂关闭后,学校一方面加强对第一饭堂的食品卫生监控,一方面加派服务人员,延申饭堂的服务时间,学校同时知会相邻的广东药学院饭堂能够承担一部分学生用餐。学校同时做出几条规定:一是所有食品保存不得超过48小时。二是在敏感时期,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一律停止进货。三是确保学校饭堂不再出现半熟品。

    尽力劝学生留院 出院者跟踪观察

    校方表示,昨日清晨,学校已召开紧急会议,清查还有没有新增病例。在此次学生中毒事件上,学校于事发当晚,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各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各就各位解决问题。

    学校的宗旨是:全力以赴确保学生安全,确保校园秩序正常运转。事发当晚,50余名学生全部被安排进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大学城分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目前对于急于出院的学生,学校会尽量劝说留院观察一段时间,并对出院学生进行跟踪观察。

    广东药学院

    60患者病情稳定 所有饭堂大清查

    广东药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前日到昨日凌晨,学校总计发现患病学生不超过60人,目前出事学生已经做了妥善安排,患病学生病情稳定。多数学生安排在学院所属的系列附属医院救治,少数学生安排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相关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学生并未因此产生恐慌,目前学校教学秩序良好,昨日一早,学校已正式发文,要求对学生大面积腹泄事件“引以为戒”,广东药学院所有饭堂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贯彻卫生常识,提高防范意识,要求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食品安全检查。

    医生救治腹泻者 感冒学生也来看

    据悉,4月12日晚上事故发生后,广东药学院领导在深夜一时纷纷赶到医院看望学生,目前确定患病学生基本上都曾到相邻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饭堂用过餐,但具体是吃什么食物现在还很难确定。

    负责人说,有意思的是,在前昨两日的排查救治中,发现一些感冒发烧的学生也前来就医,另有女生发生痛经现象,也误以为是食物中毒引起,令医生们哭笑不得。

    警方调查第二食堂

    昨日下午2时许,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的医务室里,仍然异常忙碌。数十名学生正接受输液,医务人员穿梭其中。不少接受治疗的学生对中毒事件缄默再三。

    学校加强保安工作

    据一名姓吴的同学说,他们班中就有一名学生在二沙分院接受治疗,现在还没有正常上课。有同学说:“我们都对他的健康很关心。”

    其中,记者在其他该校几个附属医院采访了解,不少同学仍然在医院接受观察。据院方表示,这些学生的情况都基本稳定,已无大碍,在观察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出院正常上课了。

    在中医大大学城校区的校园里,记者听到不少来往的学生的口中都在谈论这次事件。记者同时发现,学校食堂和医务室周边的保安明显增多,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事件以后,这里多了五六名保安。

    食堂员工接受调查

    经过该校学生的指点,记者来到涉事的学校第二食堂,发现食堂已经停业,通过关闭的玻璃大门,记者看到里面,有数名警察正在食堂的厨房和仓库勘查,有两名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警方的笔录。据悉,食堂每日供应饭菜的原料都有专门供应商提供,在送到食堂以后由专人验收。

    据第一食堂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第一、二食堂都接受学校的统一管理,虽然二堂出了问题,不过第一食堂会保证正常供应学生饭菜。(时报 薛冰 见习 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