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096
平价医院,新“医改”的前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点金药网
平价医院在惊喜中登堂入室,从平价医院看“医改”五个新方向
     平价医院在惊喜中登堂入室

    杭州有一位患者因拉肚子前往一家平价医院诊治,医院收费2.71元,令该患者顿生疑虑,追着医生问:“这能治好吗?这真能治好吗?”

    百姓对昂贵的医药费用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把医疗价格看作是医疗质量的代名词,虽然心里愤愤不平,但在实际行动中仍屈就于大医院的霸道。于是有人看中了其中的市场商机,提出了“平价”概念,就象当时的“平价药房”一样,“平价医院”一时间成了医疗市场的核心话题。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在讲话中提出,“要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建立医疗救助基金,不许见死不救,同时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平价医院这才从一个偶然的“营销创意”中脱胎换骨,登上中国的医疗改革舞台。

    高强说,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对“平价医院”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清理和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对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病床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防止盲目扩大特需医疗服务规模,影响基本医疗服务供给。公立医院从事特需医疗服务取得的收入,除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