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40
同息通局部封闭治疗瘢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3期(总第2297期 2006.04.14)
     曲安奈德注射液(同息通)是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抑制结缔组织的增生,降低毛细血管和细胞膜的通透性,减少炎症的渗出,并能抑制组织胺及其他毒性物质的形成和释放。研究人员于2001年12月~2003年6月用同息通加2%利多卡因局部封闭治疗瘢痕18例,疗效满意。

    治疗时,研究人员用同息通(昆明积大药业公司)40mg/mk加2%利多卡因2~4mk作瘢痕基底部注射(封闭),呈放射状注射使瘢痕组织肿胀、苍白,10天1次,视瘢痕大小掌握用量,一般1~2次即可使瘢痕萎缩,甚至消退,最多用4次,均获得满意效果。随访2年,仅有1例复发,再次封闭治疗有效,全部病例未见过敏反应和其他不良反应。

    同息通是长效肾上腺皮质类激素,具有强而持久的抗炎作用,对于纤维母细胞DNA有直接抑制作用,并抑制肉芽组织形成,从而抑制瘢痕组织增生,促使其萎缩、消退,而达到治疗目的。目前的外用药或外科整形美容手术均不能彻底治愈瘢痕,而本组18例患者用同息通于瘢痕基底部注射治疗,取得较好疗效,方法简单,适用于基层医院推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4期, 百拇医药(吉林省大安市创伤医院 柳岩杰 崔晓爽 吉林省大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