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31
深圳尝试“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收入脱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3期(总第2297期 2006.04.14)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处获悉,2005年10月1日开始试行的《深圳市卫生系统内部分配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在深圳市卫生系统正式施行。

    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局了解到,《办法》出台的目的就是要对卫生系统,尤其是公立医疗机构的分配制度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改革后的分配制度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要求医务人员的收入必须与单位、科室收入脱钩,同时药品收支结余按规定上缴专户,不参与医疗机构科室内部分配,病人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超标的,将以扣发医务人员的收入来弥补。

    根据《办法》,今后深圳各医疗卫生系统医务人员的收入将与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职业道德等挂钩。按绩按劳分配、同岗同绩同酬分配要向业绩优、贡献大、效率高、高风险和社会效益为主的岗位倾斜。要切实保障临时聘用人员的基本权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市卫生主管部门推行这种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在业界还是头一遭,充分显示了主管部门对打破现有分配制度弊端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对医疗机构管理者的管理思维提出挑战,但是到底能不能获得预期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4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