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98
2005医药工业总产值4627.71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3期(总第2297期 2006.04.14)
     南方所发布医药经济运行报告 首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5月中旬举行

    屈指中国制药工业,谁在2005年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这一答案很快将揭晓。

    4月10日,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下称南方所)根据“全国医药经济运行分析系统”的统计分析结果发布了2005年医药行业运行的相关数据,其中包括2005年中国制药工业企业销售收入100强与2005年中国制药工业企业销售利润100强(前10强见列表)。

    工商业合并统计

    南方所此次公布的数据与往年的分析数据不同。如2004年的统计数据分别依照化学制剂生产企业、中成药生产企业、医药商业来统计,今年则根据我国许多医药集团既有工业生产也有商业经营的实情将这些企业按照集团的统一口径进行统计,以彰显这些“医药巨头”在中国医药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据南方所数据,2005年全年医药工业总产值(现价)为4627.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5%,2004年完成3665.63亿元,同比增长16.92%,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达4372.77亿元,同比增长25.78%,2004年完成3476.15亿元,同比增长17.44%。相比2004年,化学原料药工业利润增长突出,中成药工业利润和生物制药工业利润增幅均有所增加,化学制剂工业利润增幅下降。

    此外,从2005年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幅度来看,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在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水平上,西药价格和中药材以及中成药价格持续走低,但降幅逐渐减小。医疗保健服务的价格增幅相对稳定,显示总体医疗保健价格水平由2005年前6个月的下降,逐步转为后半年的上升。由此推测2006年的医保价格水平将平稳上升,这也将为今年医药经济的发展打下基础。

    降价影响

    回顾2005年,南方所分析人士认为,影响医药产业运行的因素包括宣布2006年全面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禽流感、OTC产品定价权下放、第17次药品降价、新药典启动、新广告费税制度等。展望2006年,各大类药物必将受到国家不同相关政策影响,如化学原料药主要受药品降价、人民币升值、印度对我国青霉素工业盐反倾销调查、原材料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另据悉,南方所正在筹划的首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暨第三终端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成都举行。届时将就2005年医药产业的各项运行数据进行权威发布,包括2005年医药销售领先品种,2005年中药销售领先的企业、化学药销售领先的企业等等,并邀请领先企业代表、行业权威专家来分享成功经验、公议发展话题。

    注: 10强数据的统计企业是以医药工业制造企业为主营业务的制药企业,在企业工商登记中以制药业务放在营业业务前面;

    排行榜以集团化方式统计,因集团化是我国医药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能够和国际统计进行接轨;

    统计排名时以集团公司或上市公司优先统计,如集团公司含上市公司部分,则以集团公司优先统计;集团公司统计的范围为集团公司的全资所属公司和控股公司,参股公司不在集团公司统计范围内;

    统计时以医药成分(医药产品销售)进行统计,如企业(集团)中含有非医药成分,不计统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3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