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萱草根
编号:10967028
食萱草忘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1期
     萱草为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叶片丝状,花梗自叶丛抽出,花冠状如漏斗,六七月开花,花色以淡黄或深紫色为基调。“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苏东坡在诗中生动地描绘了萱草的形态特征。

    古人认为吃萱草能令人忘忧,所以称萱草为忘忧草。《本草纲目》中说:“萱草本作谖,谖,忘也。诗云:‘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谓忧思不能自遣,故欲树此花玩味,以忘忧也。吴人谓之疗愁。”由于谖字有忘记之意,古人就附会为忘忧草了。萱草真能解忧吗?

    从心理学角度看,萱草解忧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屣步寻芳草,忘忧自结丛。黄英开养性,绿叶正依笼。色湛仙人露,香传少女风。”这是唐人李峤《萱》中的句子。面对色彩艳丽、碧叶葱茏的萱草,人自会得到舒畅愉悦的视觉享受,馥郁的花香入鼻,也调节着人的情绪,减轻精神紧张,消除烦躁,使人身心得到安慰,暂时忘记忧愁。

    萱草的营养极为丰富,现代研究表明,每百克干品含蛋白质9~14g、脂肪0.4~2.5g、糖50~62.6g、钙300~463mg、磷173~261mg、铁8~24.3mg,胡萝卜素3~3.5mg,并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多种氨基酸,是儿童、老人和孕妇的良好食品。其鲜品含秋水仙碱,食后在体内生成有毒性的二秋水仙碱,使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故必须先加热方可食用。萱草性冷下气,不可多食。萱草除了佐餐外,还可入药。花和嫩苗有消食、祛烦热之功效。根煎汁可洗涤疡肿、溃疡;野生萱草的鲜根用水煎服,有利尿、消炎、消肿、解热、止痛的作用。

    萱草对氟十分敏感,当空气受到氟污染时,萱草叶子的尖端就会变成红褐色,因此还以可利用它监测环境是否受到氟的污染。

    萱草在国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不仅有“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的美誉,更有深厚的文化意韵:“儿童最爱忘忧草,及长方知敬母花。教得人生知孝道,年年花发遍天涯。”, 百拇医药(贾增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