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6127
钟南山:医患之间应该是少一些“质疑与对抗”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至今日,我还是常常想起抗击非典时医患共患难、医患共奋战的一幕幕。可是,3年前医患共度时艰所建立起来的信任,随着“医改不成功”的讨论,以及哈尔滨和深圳“天价医疗”事件逐步消解,医疗卫生界与患者、与媒体的关系空前紧张,已成为时下最不和谐的声音。

    我认为,出现如此紧张的局面,医生固然难辞其咎,但根本问题还在医疗体制上。由于社区医院发展不健全,老百姓小病也不放心,要上大医院。医院的市场化运作也令医务人员“重治疗轻预防”。可是,这些矛盾目前都被医务人员承担了,医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现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举证责任倒置”的条款对医务界也非常不公平:先假定医务人员有过错,医院必须千方百计证明自己没错,这样怎么能不引导医务人员“大检查”?

    我希望,医患之间多一些信任与合作,少一些质疑和对抗。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