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089
建小康药监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我国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使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为我们今后的药监工作指明了方向。

    要把药监工作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紧密联系起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人的素质。而在人的素质中,身体素质是基础。全民族良好的身体素质,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条件,又是衡量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准。药品是用于预防、诊断、治疗人的疾病,调节人的生理机能的质,也是提高人民身体素质的重要物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药品的科研、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担负着保证药品质量,保障人体用药安全,维护人民用药合法权益的重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药监部门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药监部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增强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发展上。医药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医药事业,促进医药经济发展,是药监部门的责任,也是监部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体现。当前,我国医药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随着GMP、GSP等各项质量管理规范的逐步推进,医药产业出现了新的资源重组和结构调整,一批规模小、效益差的企业被淘汰"出局",一批管理规范、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正在逐步做强做大。这就需要药监部门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崭新的思路开展工作。除了依法监管之外,药监部门既不能对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横加干涉,又不能"两眼一闭,两手一揣",为监管而监管;要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增强寓监管于服务中的意识,为医药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医药经济的健康发展。

    药监工作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在广大药监人员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黄富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