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 正文
编号:10966641
初春食葱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葱为百合科草本植物葱的鳞茎和叶,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人们食用大葱或用葱做调料,不但可增加营养,还可以增进食欲。

    葱味辛,性温,可祛风发汗解表、通阳散寒、解毒消肿,还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健胃增食。葱的鳞茎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蒜素。又含二烯丙基硫醚及维生素(B、C)、烟酸、脂肪油、钙、磷、铁、多糖、半纤维素。此外还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真菌的抑制作用更明显。葱还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作用,经常食葱的人,胆固醇上升很少。

    春初时期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这个季节气候无常,感冒发生率高,有些肠胃病如胃病、慢性腹泻以及关节痛会厉害起来,这时除用药外,适当多吃些葱,能缓解病情。

    家用小验方

    感冒头痛发热

    连根葱白15根和大米50克煮粥,入醋10毫升,热食取汗,每日3次,可治感冒头痛发热。

    咳嗽

    葱白连须5根,生梨1个,白糖30克。水煎后,吃葱、梨,喝汤,每日3次,可治咳嗽。

    伤风鼻塞 妊娠胎动 产后血晕

    大葱连根须20根,糯米100克,煮粥食用,每日2次,可治伤风鼻塞、妊娠胎动、产后血晕。

    呼吸道感染

    用葱烹调荤食,还能预防春季呼吸道感染。(韩欣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