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725
百万药师关爱工程中国临床药师学习与实践行动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药学会
     临床药师高级研讨班在京开班

    中国药学会网3月22日讯(记者李元 唐玲)百万药师关爱工程 --中国临床药师学习与实践行动计划"临床药师高级研讨互动班"于2006年3月22日在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名誉所长、中国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海钧,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继续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总后卫生部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袁天锡,医学专家李光伟教授,北大医学部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胡茵主持 郑筱萸、周海钧、袁天锡等领导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郑筱萸在讲话中指出,提高临床药师素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安全合理用药,抵制假劣药是履行药师的职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重要保证。希望通过临床药师高级研讨班这种形式,推动全国临床药师的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临床药师素质,尽快赶上国际水平,促进我国临床药学事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袁天锡对我国临床药学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临床药学人才的培养发表了讲话,并表示希望借助2007年9月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世界药学大会的契机,提高我国临床药学水平。

    中国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海钧强调了临床药学工作和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引起我国各级政府、医学和药学领域的领导、专家、药师的重视,缩短我国临床药学与国际水平的差距,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引导和指导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保护人民健康,创建和谐社会。

    本次研讨互动班的主题是临床药学工作与临床药师培养,是在中国药学会"百万药师关爱工程"项目"临床药师学习与实践行动计划"下开展的。其目的在于学习借鉴发达国家临床药学的服务模式,结合中国临床药学工作已开展多年的经验,研究疾病与药物治疗的关联,探讨药物治疗与临床实验数据之间的关联,掌握临床疾病诊治与药物治疗服务方案与药历原则的制定。通过临床药学理论的学习与临床药学实践,以及临床药学教育工作的建立与开展,在我国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药学工作体系、流程、模式、标准。
, 百拇医药
    研讨互动班的学员为北京三甲医院的药剂科主任与药师,计划分三期举办,每期按疾病分类讲授一个专题。分别为糖尿病专题、高血压专题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专题。此次研讨互动班作为试点在北京首次举办,今后将陆续按疾病系统及专科分类有计划的在全国开展,有针对性、有系统性的培养专业临床药师。

    首日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务部副主任、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中华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光伟,英国临床药学硕士、在读博士杨赴云主讲。

    

    图一

    
, 百拇医药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 百拇医药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