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776
中国7年耐药监测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药学之窗
     中国7年耐药监测虽然采用的方法、监测的范围、目的和主持单位不尽相同,但均对中国感染性疾病常见的致病菌的分布和耐药趋势勾画出一幅具有中国特色的耐药图。本文对我国7年耐药监测中主要的致病菌的耐药机制及体外试验支持的用药方案作一回顾。

    一.葡萄球菌:

    葡萄球菌的主要耐药问题是耐苯唑西林(MRS),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MRSA、MRScoN)。MRS在住院病人中分离率可达80-92%。MRS对临床常用的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脂类常常不敏感,对全部β-内酰胺类药物治疗不佳,可选择治疗的药物甚少,FDA只批准万古霉素(稳可信)可作为MRS的经验用药。

    MRS的耐药机制是由于MecA基因编码了对β-内酰胺类药低亲和力的蛋白PBP2a取代了固有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有少部分的耐药株可因为产生高水平的β-内酰胺酶而导致耐药,但葡萄球菌这种酶、苯唑西林、头孢菌素类都能接受。

    在中国用于MRSA治疗的药物主要用糖肽类药,万古霉素(稳可信)和替考拉宁,还有链阳霉素和利奈唑烷。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在2002年7月正式公布第一株真正耐万古霉素(MIC>128mg/L)的葡萄球菌,并提示耐药质粒是由VRE的VanA基因型转移获得,这是必须引起重视的新问题。

    二.肠球菌

    自1984年自成肠球菌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