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0281
盲目“补养”害惨了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专家提示,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且多为1型糖尿病,家长如果发现儿童饮食、身体和精神状况发生较大变化,切莫忽视。

    近期,该院ICU病房抢救了一名1型糖尿病并发酮症酸中毒的患儿。这名5岁的女孩平时食欲很好,饭量较大,和其他儿童一样喜欢吃零食。入院10余天前,该患儿患上呼吸道感染后突然感觉乏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并自诉腹痛,伴随阵发性的脐周围疼痛。家长认为是孩子的消化道出现了问题,没有太在意。一周后,该患儿出现大量喝水的情况。入院前一天,患儿突然出现哭闹、发脾气等精神烦躁的症状,嘴里还有一股怪怪的、闻上去像烂苹果的气味。被送到医院后,医院诊断其为1型糖尿病,并且并发了严重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经抢救患儿病情得到控制,住院半个多月后血糖调节到正常水平。

    ICU病房专家曾冬生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有关资料表明,儿童糖尿病患者占我国糖尿病人总数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儿童糖尿病高发,除了与遗传、免疫等自身因素有关外,饮食结构改变和不良饮食习惯是发病的两个重要方面。很多家长为了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供应,饮食长期以高蛋白、高糖及高热量的食物为主,还有的孩子喜欢进食各种含糖高的小食品,这样机体血糖处于高水平状态,抑制了胰岛素分泌,从而引发糖尿病。

    曾主任说,由于糖尿病发病隐匿,很多情况下不容易被发现,当机体患某些疾病后,如上呼吸道感染等诱因时,则会加重糖尿病的症状,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当并发酮症酸中毒时,则需要紧急进行治疗,否则会危及患儿的生命。最重要的是,家长平时应注意孩子的食物营养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千万不可盲目“补养”而害了孩子。

    (王怀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