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游
编号:11010343
春游要防毒蛇咬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健康时报讯毒蛇咬伤的幼童小勇日前从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康复出院。小勇的妈妈告诉记者,3月31日的下午4点左右,还差两个月就一周岁的小勇跟奶奶到自家院子后面空地上采青蒿,准备做蒿粑吃。突然小勇在茂密青蒿丛里看到一条灰黑色土蛇,不知蛇为何物的小勇一把抓起毒蛇,接着惨剧发生了,孩子的一声尖叫引来了附近的村邻……

    俗话说:三月三,蛇出洞。安医大一附院普外科俞主任提醒,天气变暖明显,蛇活动开始活跃,大家外出时应避开草长石头多的地方。万一被毒蛇咬伤了,也不要惊慌,先用绷带扎紧伤口的上方,越快越好,再用小刀把伤口割开一些,挤出毒血,并减少活动,延缓毒素扩散,争取2小时内送院治疗。特别提醒市民,蛇越小、颜色越深,其毒性也越大,不要以为是小蛇,毒性就小了。

    (丁长明吴鹏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