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259
副乳会不会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136*****328:我在洗澡时,发现右腋下有乒乓球大小的一个包块,很软也不痛,过了一段时间,包块没有明显的增大,去医院检查,说是副乳。请问这是种什么病?会不会癌变?

    北京友谊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润华认为,一般来说,副乳不是病,而是一种先天发育异常,因为该退化的乳腺没退化,所以,会出现多余或异位的乳房,也可以说是额外的乳房。副乳最常发生的部位在腋窝,也可见于胸壁、腹部、腹股沟、大腿外侧,偶尔会出现在面部、耳、颈、上肢、肩、臂、外阴等处。通常完全性副乳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可随月经来潮而发生周期性变化;而不完全性副乳很少有症状。

    虽说副乳不是病,但易误诊为皮下结节、淋巴组织及肿瘤,给病人带来精神压力。有的病人平时写字或做事,心理负担大,不敢将右臂抬起,总是以下垂右臂的姿式工作,从而影响工作,因此,要尽早明确诊断。

    当发现自己有副乳时,不必惊慌,避免造成思想负担,无症状者不需治疗。大约0.1%副乳可发生乳腺癌,而且因副乳多在腋下部位易被忽视,对副乳增大明显、有症状的副乳,尤其副乳内组织细胞检查有乳腺实质的副乳腺,不论有无乳头、乳晕、输乳管,均应予以注意。因为它还可以发生与正常乳腺组织相同的常见疾病,如乳腺癌、囊肿、副腺癌等。所以,对增长迅速、有明显症状者要及时手术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副乳要和正常乳房的乳腺向腋下伸延的情况相区别。因乳房是由脂肪和乳腺管组成,在外力压迫下可以移位。所以,在青春发育期,穿太紧的内衣或不当的束胸,可造成乳腺中的乳腺管和脂肪移位而形成副乳。当纠正不当的文胸后,不严重的移位又可以退回原乳房。

    王润华擅长:胃溃疡、慢性胃炎等消化科常见病、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二、四上午(健宫医院)

    咨询电话:010-835217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