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091
谈谈中西药配伍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药师网站
     临床上为了提高治疗效果,采用中西药结合的方法越来越普遍。但根据临床观察和有关报道,中西药配伍时需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朱砂安神丸、梅花点活丹,七厘散、仁丹丸等含汞类中药与碘化钾合剂、溴化钙等卤素类化合物不能同服,否则产生有毒的卤化汞导致赤痢样大便或药源性肠炎。

    2.石膏、白矾、龙骨、牛黄解毒丸等与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能同服。此类中药含钙、镁、铁、铝等离子可与四环素分子上的酚羟基、烯酸基形成不溶性的盐或络合物;与大环内酯类药物分子中的大环结构形成复盐,导致药效降低甚至消失。

    3.山楂、五味子、乌梅、枸杞、酸枣仁等中药含有机酸成份与磺胺类药物同服时,有机酸成份有能对抗小苏打、碱化尿的作用,增加磺胺类药物对肾脏的毒性;与碳酸氢钠、氧化镁、氢氧化铝等碱性西药同服,因酸碱中和而疗效降低。

    4.地榆、儿茶、石榴皮、柿蒂、五倍子、虎杖、拳参、老观草、大黄等中药含鞣质类成份,与维生素B1合用时,在体内可永久性结合,而使其从体内排出,药物功效降低。该中药的鞣质成份可与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乳酶生等酶类制剂相互作用,产生沉淀,药效降低。

    5.黄芩、金银花、远志、参类等含皂苷成份的中药与稀盐酸、谷氨酸等酸性西药合用,易分解失效。

    6.麻黄不宜与异烟肼、苯乙肼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否则可产生头晕、恶心、腹泻、呼吸困难、心律不齐、运动失调等严重的不良反应。

    7.黄连、黄柏等中药与碘化钾、乙胺碘呋酮及含碘造影剂合用时,可使生物碱沉淀,药物降低疗效。

    8.甘草、鹿茸不宜与降糖灵、D-860等降糖药同服,两者可产生药理拮抗作用,降低降糖药的疗效。

    了解了如上配伍禁忌,在服药时就应十分注意,尽量避免如上述药物之间的合用,以免降低疗效,甚至发生中毒反应., http://www.100md.com(耿桂玲 耿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