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61
打假背后的科技较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国家向各地药监部门配发耗资3亿元研制的300多台快速监测车

    “1、2、3,开始!”主持人一声令下,六柄黄色的“金锤”齐齐砸向那颗标有“假药”二字的巨大胶囊……

    这一幕出现在4月11日东莞市石龙镇镇政府前的广场上。作为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日举办的“扶名优,打假劣,促发展,共建和谐广东”协作会议的一个环节,这一锤下去之后,石龙镇创建“无假药社区”工作正式启动。

    制售假药即为犯罪

    “随着‘科技’造假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形成了‘药监难办、药检难检、药企难受、群众难辨’的局面。”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所长谢志洁说。据其介绍,目前在打击假劣药品工作中,我国在相关的法律制度、国家药品标准、生产保护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尤其在信息共享上,还无法做到将假劣药品的相关信息互联互通。“信息的不通可以说是打假中最大的障碍。因此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的协作制度非常有必要。”谢志洁说。
, http://www.100md.com
    对此,SFDA药品市场监督司副处长孙磊表示,从世界各国来看,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形势都比较严峻。正因为对假劣药品的不可预知性,所以监管政策的实施和打假技术的开发总是滞后于各种类别的制假售假行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打假的难度。

    针对制假在法律上的界定,孙磊指出,在2006年WHO于罗马草拟并公布的《打击假药国际合作罗马宣言》中,其核心内容就是明确制售假药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必须从法律上明确并对其予以严厉的打击和惩罚。”

    据了解,目前全球打击假劣药品工作的一个共识是:快速、有效的信息交流对于打假至关重要。2005年5月,WHO在马尼拉启动首个追踪假药的网上系统,以向各国当局传送有关假药销售的信息,便于各国迅速采取行动予以打击。

    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针对目前国际上假冒辉瑞药品的销售主要通过互联网的特点,辉瑞有限公司法律部亚太区保安高级总监唐纳德•舒翰(Donakd Shruhan)表示,辉瑞目前在打假方面的工作主要是调查通过互联网的假劣药品销售。对于其生产的产品,辉瑞也乐于与各国药品监管部门合作举行辨别假药的培训项目,同时在提供调查线索、检测技术方法和实验数据上给予支持。
, 百拇医药
    据谢志洁介绍,我国药品监管部门针对科技造假的形势,也采用了一些最新的科技手段打击科技造假,如开发现代的“药品快速监测筛查技术”。谢志洁介绍说,这是应用现代药物分析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够快速地从一个或一批未知危险度的药品中,筛查区分可能足够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以至于对这种药品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咨询或检验鉴定来确定其危害的技术。

    谢志洁还透露,国家专门投入3亿元人民币研制的300多台药品快速监测车目前已经配发到各地药监部门,相信对打击假劣药品的快速反应能力会有很大提升。今后还要不断加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包括建立更全面和可及时核对的药品注册信息、药品质量信息以及药品生产企业信息数据。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元胜向记者表示:广东这次提出并实施一个药品打假协作机制,就是尝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尽快建立起政企协作的平台。作为一个大协作的平台,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在这个平台上进一步完善打假协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形成全社会药品打假力量的大联合,提高药品打假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同时,我们也希望参与协作的制药企业积极利用贴近市场的有利条件,注意收集、分析和掌握假劣药品的新特点、新动向、新手段,及时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沟通联系,为执法部门打假提供更多、更强有力的证据。”陈元胜说。

    对于广东此次的政企协作,孙磊表示,药品监管工作确实应该不仅在加大监督部门的监管力度上,还应积极思考和探索适合地区经济发展和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政府会鼓励加强社会各个层面的共同合作,开发和研究运用药品监管工作的打假技术和检测方法。”孙磊说。

    (相关报道见蓝6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4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