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81
企业政府共筑打假联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广东召开全省药品打假协作会议,正式启动药品监管等部门和制药企业联手打击假劣药品活动

    4月11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遭受假冒药品侵权的制药企业,在东莞市召开了“扶名优、打假劣、促发展、共建和谐广东”的全省药品打假协作会议,正式启动药品监管等部门和制药企业联手打击假劣药品的活动。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在会上说:“这是广东省药品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创新的一件大事,是我们致力于提高药品监管效能的一个重大举措。”

    据陈元胜介绍:2001年以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累计查处涉药违法案件31591宗,总案值1.8亿元,捣毁制售假药窝点近400个,移交司法机关处理61宗,判刑23人。在持续高压的监管态势下,药品、医疗器械抽验合格率逐年提高,2003年药品重点品种抽验合格率为97.19%,比1999年提高20.49%;2005年地方习用药材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为95.9%,药品生产企业产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为100%,反映广东省流通领域药品质量总体水平与状态的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为98.9%。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监督抽验质量合格率为94%,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洁牙机、骨科内固定器材、真空采血管、避孕套等监督抽验质量合格率均为100%,显示广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 百拇医药
    陈元胜指出,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制售假劣药品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出现了新的苗头,造假者使用的方法变得更加复杂并难于发现,售假者已经不再满足于一些农村地区的批发零售市场,而试图向主流渠道渗透,甚至个别合法的医药企业也参与制假售假活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不时曝光的假劣药品给公众带来灾难的事件更是令人触目惊心,我们深感打击假劣药品工作任重道远。

    陈元胜说:“这次我们提出并实施一个药品打假协作机制,就是尝试一种创新。我们希望构筑一个平台,实现药品监管部门与制药企业间的协作,实现各制药企业之间的协作,实现政府各有关执法部门与制药企业和各大媒体间的协作,并通过这种大协作,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形成全社会药品打假力量的大联合,提高药品打假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陈元胜表示:下一步广东省药品监督稽查系统作为药品打假的主要行政力量,在工作中将注意落实好以下要求:一是加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打击假劣药品,不仅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客观要求,也是扶持名优品牌,促进广东医药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和谐广东建设的具体体现。全省药监系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对人民、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对制售假药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扶持名优企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省以下垂直管理和“泛珠三角”药品监管部门稽查协作的优势,对企业提供的信息要快速响应,密切配合,协调好政府有关部门协同作战,采取灵活多样的打假方式,依法对违法行为实施有力打击。

    三是鼓励技术创新,提高药品监管和检测水平。要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畅通信息渠道,进一步建立完善畅通的举报投诉平台,方便群众举报,扩大信息来源;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建立快速警报系统,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并避免假药直接危害老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4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