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83
河南会议、培训三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近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反复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全系统下达了2006年会议、培训计划,计划召开的会议次数、举办的培训班次、会议和培训的总预算均比2005年大幅度下降。2006年开始,该局将全面实行会议和培训的计划筹备、组织实施、经费结算三分离。这是该局全面整合会议和培训,充分利用资源,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部署和河南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安排,2006年该省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全面完成体制改革、大部完成基本建设、全面推行药品抽验新机制、探索“两网”与“新农合”的有机结合等等,改革创新多、重要工作多,许多工作需要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许多创新需要通过培训推进。为了既保证必要会议的召开和培训班的举办,又做到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源的效益,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对往年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的内容、时间、费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分析。通过分析,他们认为往年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会议和培训存在着内容交叉重叠、支出不尽合理,存在着人力、财力和时间上的浪费。为此,该局决定对2006年度的会议和培训进行整合。

    首先由各处室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提出拟召开会议和举办培训班的时间、内容、日程和所需费用预算,经分管局领导审阅后,分别由办公室和人事教育处进行汇总,再由局主要领导会同有关人员逐一进行审定,下达执行。通过整合,2006年度该局计划召开的会议次数比2005年缩减了15%,总预算由2005年的62.5万元缩减到37.6万元,下降了40%;培训班的期数与2005年相仿,但总预算比2005年下降了32.1%。为保证会议和培训计划的实施,该局明确规定,会议和培训必须坚持“保证需要、厉行节约”的原则,能用省局会议室的不外租会议室,以减少经费支出;会议费用超过计划5%以内的,由分管局领导审批;超过10%以内的,由主管处室与财务处审核后,说明超支理由,由主管局领导与分管财务的局领导协商审批;超过10%以上的,由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计划外的会议和培训由主办处室提出申请,经局办公室与财务处审核后,由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据悉,为了保证会议支出合理,杜绝浪费,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该局制定了会议、培训三分离制度,即由办公室和人事教育处分别按照有关规定联系会议和培训地点,洽谈住宿和有关费用标准;主办处室按计划组织实施;财务处具体结算经费。已经结束的河南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药品稽查与抽验培训班、药品检测车车载人员培训班都严格做到了按计划实施,费用支出基本与预算相符,有效防止了不合理开支,发挥了资源的最大效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4期, http://www.100md.com(驻地 卫跃川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