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04
医生怎能做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众所周知,医生与护士虽然都是医务人员,但二者具体从事的工作有所不同:医生主要从事诊疗事务,而护士主要从事护理操作。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却出现了让医生“改行”做护士的咄咄怪事。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笔者所在地区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仍有一些临床医学专业的中专毕业生;而他们其中的一部分——大多数是女性,毕业被分配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后,即被管理者要求“改行”去做护士,否则不予安排工作。想当初,这些女学生是怀着当医生的美好愿望到当地或外地卫生学校苦读的,如今毕业了,满以为可以当上医生了,万万没想到,她们却被安排去从事与自已所学专业不同的护理工作,这实在令她们哭笑不得。

    我们知道,在医药院校就读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学的主要是诊疗技术(即为患者看病);而就读于护理专业的学生学的主要是怎样护理病人。由此可见,医护虽然都在从事临床工作,但二者所学专业的知识结构以及毕业后所从事的具体工作又有很大的不同,不能互相替代。即使勉强替代,把这些“护士”交给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师带教,也存在着难以弥补的先天缺陷。而且,这些由医生突然转变而来的护士,以后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也很尴尬。

    笔者以为,让医生去做“护士”,首先是对护理工作认识不足的一种表现;自从南丁格尔于1860年在英国创立第一所护士学校以后的100多年来,护理学已发展成为医学科学领域里的一门专门学科,并在学术上形成了独立的理论体系,未经过专门训练者是不能当护士的。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都可以当护士的话,那还有必要开设护理专业且让学生一读就是几年吗?其次,让医生去当护士,除了暴露医疗机构管理者对护理工作缺乏了解外,还暴露出有关管理者对护士的不尊重。再次,让医生去充当“护士”,无疑是一种有损病人切身利益的行为。因为这会使病人享受不到专业的护理服务,且容易出现护理差错甚至事故,对病人极为不利。

    可能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者让医生当护士的原因是她们学历不高、临床经验不够,或者医生人手过剩,或护士人手不足之故。但一个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除与其学历有关外,还与临床实践经验有关。在笔者看来,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鼓励这些医生参加医学继续教育,也不失为提高她们临床水平的有效办法之一。因为既往有不少专家、学者、教授就是从赤脚医生或中专生中走出来的。退一万步来说,如果这些中专毕业的医生水平实在“无可救药”,那也不能成为“转行”的理由——因为护理工作也很重要,护理工作也有很强的专业性,不能“滥竽充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6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