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65
“打破垄断”是解开医改死结治本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自从卫生部网站发布了卫生部部长高强关于“将继续深化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改变医疗服务基本由公立机构垄断的局面”的讲话后,一时间,对于医疗体制问题的争论沸沸扬扬,舆论对目前的医疗领域几乎是一边倒的讨伐之声。

    在诸多问题中,医疗市场的区域垄断是目前医疗体制成为诟病的根本原因。因而,我们揣测到深化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意图:觊觎已久的民资和外资可以进入医疗市场,另一方面为公立医院敲响了体制改革的警钟。而目的就是“为群众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

    当前,医疗资源基本掌控在卫生部门和医院手中,但与之相对的是,政府对医疗的投入却严重不足。据统计,占全世界22%人口的中国,卫生投入却仅仅是世界卫生总投入的2%,这导致了医疗资源的人为短缺;另一方面,垄断导致医疗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少数人享有医疗特权,如城乡之间的卫生公共事业投入的差距、不同阶层所能享受到的医疗服务差距,使得公共医疗资源向“高端”倾斜。如某地成立的“挂号公司”就是让有钱人看病更加方便,这样一来,普通人则更难享受到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了。

    同样,医疗改革放开了医院商业化经营,却没有放开医疗市场准入。国有医院获得了定价权而无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漫天要价于是成了医院掠夺消费者的最佳手段。这就是为什么医疗价格暴涨、而服务质量却没有同步提高的主要原因。与其他行政垄断行业一样,国有医院的医生和卫生行政机关正是医疗改革的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要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首先必须打破既得利益者的垄断地位。没有市场竞争,就不会有充足的供应和良好的服务,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所以,取消地方政府对当地医院的不正当保护,打破医疗机构的区域性垄断,营造不同背景医疗机构公平竞争的环境,让市场竞争来实现医疗机构的优胜劣汰,才是保护患者利益的根本出路。

    此外,医疗行业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供给不足,而供给不足的根源是行政垄断。尽快打破行政垄断,放开医院经营的市场准入,才是解开医改死结的治本之道。但应看到,打破行政垄断必须加强行政监督,改革才能深入进行,否则,改革也只是为了“政绩”而实行的“换汤不换药”的层面上的改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4期, http://www.100md.com(张富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