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99
扫除开拓路上的“拦路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2298期 2006.04.17)
     随着国家政策的快速推进,第三终端市场日益升温,众多药企跃跃欲试。有的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有的正摸着石头过河,有的则蓄势待发。当前,药企要成功开拓第三终端必须解决10大问题。

    问题一:理念和思路

    医药企业在第一、第二终端的竞争异常激烈,而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处方药营销在医改没有得到实质性进展的前提下,经营风险变得越来越大,而第三终端药品市场在三农、农村“两网”建设、“新农合”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一系列政策的有力推进下迅速崛起,为药企发展带来大好机遇。

    问题二:品种选择

    第三终端的医疗服务定位是全科医学,他们承担着为城乡居民提供疾病的预防、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医疗与伤残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这种定位决定了目标人群对药品品种的特殊需求:主要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疾病用药(如治疗头痛、发热、感冒、咳嗽等解热镇痛药)、胃肠道疾病的消化系统用药、外用药、普通抗生素、中成药以及慢性疾病用药等。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条件所限,药品剂型以口服和外用为主;为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药品的包装可以做得适当小一些。

    问题三:价格

    第三终端目标人群对药价十分敏感,而低价的优势来源于企业的规模效应和专业化程度。如四川蜀中的阿莫西林在2004年的销售额达2亿元,占了全国近3成的市场份额,原因之一就是它的低价适应了当前广大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

    问题四:模式要有差异性

    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不均衡及人文环境等差异,使得同样的模式在不同的市场上运作会有不同的效果,我们要视具体情况采用,不可生搬硬套。

    目前操作第三终端的主要模式有:自建队伍、借力渠道、依靠渠道、借助代理商等,行之有效的是“借力渠道”。需要强调的是,药企在开拓第三终端的过程中,可广泛开展国民健康教育,因为健康教育就是市场培育,要把营销融入对基层医生和患者的健康教育中。
, 百拇医药
    问题五:力扫配送障碍

    目前适合第三终端的配送方式主要有:(1)商业公司自己配送;(2)邮政网络配送;(3)利用第三方物流;(4)依托乡镇卫生院为农村诊所做配送,即联购分销。

    康恩贝三江医药公司总经理汪胜洪曾有言:“对第三终端的配送,半径100公里以内可以解决,超过100公里则不划算了。”

    问题六:创建学习型营销团队

    创建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需要3个要素。一是核心人物,他要善于学习、研究市场,预测市场变化,敢于身先士卒,善于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二是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三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个学习型的团队往往能创造出卓越的业绩。

    问题七:建立细致的客户管理

    第三终端面广、量多,全国大约有77万个客户,仅浙江省就有25000多个,面对众多的客户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建立一套详尽的客户档案,将客户进行动态式分类管理,掌握每个客户的业务要素和服务特征。
, 百拇医药
    问题八:打造口碑效应

    在偏远的农村和山区,可借助当地的有线电视、广播进行宣传,以提高产品认知度;做好对第三终端大客户的维护,特别要通过跟踪拜访,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借助他们对患者用药的影响力,进行口碑传播。在广大农村,良好的口碑远比广告的效果好。

    问题九:品牌的提升与维护

    品牌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心灵需求的情感价值,品牌对于消费者意味着安全和放心。而品牌价值的提升有赖于品质的精益求精,有赖于日积月累,有赖于销售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有赖于营销业务的全过程。企业要讲求诚信和服务,建立良好的客情关系,因为诚信是立业之本,服务是竞争利器。

    如西安杨森自2001年9月~2005年开展资助全国各级医疗和防保机构CMF(继续医学教育)的“杨森春风行动”。类似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是营销基础的铺设,并将市场触角进一步延伸。据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统计,从2004年1月~2005年6月,参加讲座的社区基层医生达2万多人次。而康恩贝三江医药公司从2004年~2005年开展了两次对第三终端VIP客户的评选活动,并对他们提供优质服务,也值得借鉴。
, 百拇医药
    问题十:再言创新

    在产品同质化、营销模式雷同的当前环境下,企业想成功,创新是硬道理。阿斯利康的“洛赛克”(奥美拉唑)曾经是浙江胃药市场的龙头老大,它采用的是传统的营销手法(即从高端市场做起);浙江英诺珐医药公司的“金奥康”(亦是奥美拉唑)在2000年打入浙江市场,有人认为它很难运作成功,但英诺珐从低端市场做起,逐步向高端市场扩张,运用这样的创新模式,经过4年多的市场运作,拥有了2级以上医院212家、2级以下医疗单位2500多家、药店10000多家的市场份额,在浙江胃药市场上取得了优势。

    第三终端先行者的实践证明:第三终端药品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详尽的调研,周密的策划,细致的维护,创新的模式能使药企在第三终端市场上有所收益。开拓第三终端,为基层老百姓送去质优价廉的放心药,亦是造福于民之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祝匡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