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科技
编号:10967195
影响中医技术发展的历史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2期
一、尊古尚古的传统观念影响了中医技术的发展,二、中国古代“学”与“术”不分和轻视技术的观念影响了中医技术的发展,三、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较强的实用性影响了中医技术升级,四、软技术的特征限制了中医诊
     近50年来,中医行业和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人员开展了中医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特别是在脉象诊断技术、舌象诊断、经络诊疗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甚至有些技术的研发还被列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取得了20余项中医技术成果,已注册专利的中医技术与仪器共有100余项。

    但目前中医临床实践所应用的诊疗技术几乎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研究开发的现代中医诊疗技术没有被行业认可并得到推广,大多数只能停留在单纯成果或专利的状态而被束之高阁;没有攻克一批对中医现代化发展带动性大、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关键技术及配套集成技术,影响了中医学术的创新和发展。

    一、尊古尚古的传统观念影响了中医技术的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人立论的习惯是言必称尧舜,言必称三代,法古、崇古、尊古成为中国人的基本素养。在这种传统的熏陶下,中医也是言必称岐黄,法必尊仲景,加之传统的“师承授受”教育模式,导致中医从业者在尊崇传统的社会心理基础上,更加崇拜

    “恩师”的技艺水平,并以能达到恩师的境界水平为追求的目标。

    这种尚古思想和习惯本无可厚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