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967169
医院管理年活动去年取得初步成效 存在四方面问题须高度重视
     近日下发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2005年各地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工作情况的通报》中称,去年医院管理年活动工作,取得五方面初步成效,仍有四方面问题待解。

    《通报》指出,取得初步成效的五个方面,一是医院管理法制化、制度化、科学化得到加强。各地普遍开展了医院干部职工对相关医疗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管理年活动,职工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识不断增强,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不断完善。二是医疗质量和基础医疗得到进一步改善。各医院从抓基础质量入手,不断完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加强“三基三严”的培训,使基础医疗和医疗质量明显提高。三是服务流程、就诊环境得到改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中医医院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就医环节,改善就医环境,方便了群众就医。四是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开展,各地的中医医院进一步改进服务理念,以病人为中心,提高服务意识。同时,严格医药费用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减轻患者负担,使医患关系得到了改善。五是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得到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各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结合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通报》还指出四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活动开展尚不均衡。少数中医医院对活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对活动开展做出全面部署,只是在活动中或督查前“突击包装”,没有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个别医院管理者依法管院、依法治院、依法执业意识淡薄,一些医院管理者对卫生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缺乏了解,执行力度不够,落实不到位。三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有待提高。有的医院过分注重规模效益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一些医院对临床医务人员“三基三严”训练不到位,对医疗服务流程和医疗安全各环节的管理控制措施不健全,有些医院感染科、急诊科建设未达到要求。四是中医特色建设力度不够。有些医院在发展方向上特色不突出,优势不明显,中医治疗率、中医人员比例偏低,重点中医专科建设投入力度不够。(任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