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00
农忙时节应注意预防农机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每年的4月下旬到11月份是北方地区的农忙季节。在现代化农业生产过程中,插秧机、打稻机、收割机、脱谷机和拖拉机等农机具的使用相当普遍。由于一些农民麻痹大意,疲劳驾驶(操作),或使农机具超负荷作业,因而农机致残的人身伤害事件屡屡发生,可谓教训惨痛。

    去年仲夏时节,黑龙江省32岁的农民小王在使用动力割草机时,感觉什么地方出了毛病,心情急切的他在机器运转时便去清理故障,结果不慎将右前臂绞伤,致使右上肢肘关节以下部分完全离断,尽管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再植成功,但他的胳膊仍留下了重度的残疾,并花掉了3000元医药费,这些钱几乎相当于他家种田一年的纯收入。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仅在红兴隆中心医院周边县、市,就有农业人口上百万。红兴隆中心医院的一项统计数字表明,从2000年到现在,外伤的农民明显增多,5年多的时间里,因使用农机具而致伤、致残、致死的病例共计867人,而且,此类事故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增加。在因使用农机具而导致的事故中,轻微外伤占54%,手外伤占31%,肢体伤占12%,患者80%是农业生产第一线的青壮年。这些患者用于治疗的费用最低的1300元,最高的26000元。

    红兴隆医院副院长杨春泉说:“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青壮年,他们是社会财富和家庭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一旦双手残疾,将会直接造成一个家庭的瘫痪。但是,现在农村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差,违章作业现象司空见惯。特别是一家有车全家开的现象非常普遍,重使用、轻维护、违章载人、无证驾驶、违规操作等行为直接导致了各类农机事故的不断发生。因此,农民朋友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接受安全生产岗前培训,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建立、完善安全检查监督机制,时时防范事故的发生。”

    再有就是农村儿童安全问题。由于农村农田和农机操作多数是家庭式管理,儿童很容易接触到机器。少年儿童天性好奇、顽皮好动,常常喜欢偷偷“鼓捣”机器,致使伤害频发。有一个5岁的小男孩,家里有台粉碎机,他趁大人不注意,伸手往机器里扔苞米瓤,结果质苌耍斐刹豢苫指吹牟腥薄S纱丝蠢矗耘?br>村儿童进行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文/衣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