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02
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泛滥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日前,在安徽省安庆市召开的“拒绝虚假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要求对此类广告加强源头监管。笔者认为,虚假保健食品广告之所以泛滥,企业失信是源头,发布虚假广告的媒体是帮凶,监管体制有缺位,法律法规有漏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保健食品广告审查菪泄娑ā罚=∈?br>品广告的监管主体是工商部门,广告内容还要经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试想,如果真正做到按审批批准的内容发布,那么广告中的虚假成分就会少得多,甚至没有。然而,绝大多数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最终发布的广告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与审查批准内容大相径庭。一位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不将广告监管部门审查批准的内容加以“润色”,就难以引起消费者对产品的注意,促销的目的就难以达到,企业也就难以赢利了。可见,企业缺乏诚信和自律是虚假广告泛滥的根源。

    其次,部分媒体为了获得巨额的广告收入,不惜向虚假广告敞开大门。笔者经过调查发现,我国90%以上的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是由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布的,其中各级主流媒体广告的虚假成分较少,绝大多数虚假广告是主流媒体的分支机构,如晨报、晚报、信息台等发布的。

    虚假保健食品广告如此泛滥,监管部门同样有责任。某工商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广告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的,对负有责任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但是,由于媒体的主管部门是当地党委宣传部,处罚起来要照顾方方面面的关系。即使处罚,一般也都是广告费的2~3倍左右。在监管中笔者还发现,部分媒体在签订广告合同时,就作了接受查处的准备,制作了两份合同,将其中广告费大打折扣的一份送给工商部门作为查处依据。一般在内地省辖市媒体发布广告的费用大致在2万元左右,而在送查的合同上,广告费只有2千元左右。此外,保健食品广告的监管体制还存在职责不清,协调不畅的问题。

    为此,笔者认为Ω没蛊笠敌庞锰逑到ㄉ瑁岣咂笠档某闲哦龋灰?br>媒体加强约束,强化行业自律,新闻出版部门要加强对刊号的管理;政府部门要统一规范广告监管办法,理顺监管机制。另外,修改《广告法》,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也不失为遏制虚假广告的有效手段。

    文/李义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