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0974414
皮肤(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皮肤在英文里叫做“skin”,但那只是皮的意思。“皮”与“肤”是近义词,但二者是有区别的。《灵枢·口问第二十八》中说:“黄帝曰:‘人之振寒者,何气使然?’岐伯曰:‘寒气客于皮肤,阴气盛,阳气虚,故为振寒寒栗,补诸阳。’”这段话说的是皮与肤同时受寒出现的打寒战症状。

    而在《灵枢·水胀第五十七》中,黄帝曰:“肤胀何以候之?”岐伯曰:肤胀者,寒气客于皮肤之间,轰轰然不坚,腹大,身尽肿,皮厚,按其腹,窅而不起,腹色不变,此其候也。”说的是寒气在皮与肤之间出现的症状。既然存在“之间”,可见皮与肤是不同的。

    皮是表皮,覆盖身体表面的,与外界直接接触的人体组织。同时也是毛发生长的地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