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茯苓
编号:10974409
茯苓的抗癌效果不一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茯苓既是一种食品,又是一味中药,我国古代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药,说它“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清代慈禧太后将茯苓作为日常补品来享受,命令御膳房制作茯苓饼,还经常用茯苓饼赏赐有功的大臣。

    茯苓饼是用茯苓细粉、精白粉制成的,中间夹有白糖、蜂蜜、芝麻、核桃仁、松子仁、桂花认诹希唤鑫睹揽煽冢矣凶滩棺饔谩O衷诒本┦谐∩铣鍪鄣?br>茯苓饼,已成为外地来京旅游者重点采购的食品之一。

    茯苓是一种真菌,主要寄生在松科植物赤松或马尾松的树根上,亦可人工栽培。中医认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胃、肾经,主要功用为利水渗湿、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可以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胀满;停饮不食、脘闷腹泻;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等症。

    近代科学证明,茯苓的有效成分90%以上为茯苓多糖,能增强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使恶性肿瘤患者增加食欲、改善症状,保护骨髓造血功能,减轻放疗、化疗的副作用,并可提高放疗、化疗的疗效。

    恶性肿瘤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的内因就是免疫功能降低。因此,茯苓在肿瘤防治上能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有资料显示,茯苓多糖对小鼠肉瘤的抑制率达96.88%;茯苓乙醇提取物对小鼠腹水型肉瘤有明显抑制作用。在临床上,国内有用茯苓多糖单独使用或配合化疗、放疗、手术治疗治愈癌症的报道。

    文/段振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