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5991
刺桐东路身患乙肝大三阳女青年跳河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泉州网-东南早报
     时间:早晨7时许

    地点:刺桐东路中段

    早报讯(记者陈祥木实习记者林开平文/图)昨天早晨,一名身患乙肝“大三阳”的青年女子,跳入市区刺桐东路中段的内沟河自杀身亡。随后,法医当场进行了尸检。

    目击者回忆:她徘徊了20多分钟

    刘某等人亲眼目睹了这名女青年跳河自杀的全过程。昨天早晨6时30分左右,租住在市区东美社区的刘某等人,早早来到刺桐东路中段马路边摆地摊。大约过了10分钟左右,一名年约20多岁的女青年从刘某等人的地摊前走过,然后在地摊附近的马路边来回徘徊。其间,女青年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

    大约在原地徘徊了20分钟左右的当天早晨7时许,这名女子突然越过刺桐东路和宽约3米的绿化带,走到路边的内沟河岸边。在内沟河边站了约两分钟后,这名女青年突然越过高约60厘米的内沟河护栏,纵身跳入内沟河。
, 百拇医药
    “不好啦,有人跳河了。”刘某立即大声喊叫。此时,落入沟中的女青年在水中时沉时浮,并不断漂向刺桐大桥方向的内沟河下游。

    虽然刘某的喊叫声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且人越来越多,但包括数十名身强体壮的年轻男性在内的众多围观者中,始终没有人主动出手相救。

    “看到女青年很危险,我赶紧拨打110电话报警。”事发时,正在附近散步的70多岁老人吴某赶紧打电话报警。

    两分钟后,泉州市公安局巡警直属大队两个巡组4名巡警先后赶到现场,展开抢救。

    在巡警的努力下,该女青年终于被救上岸。最后,虽经现场120急救人员全力抢救,但因溺水时间太久,该女青年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死者哥哥说:她患乙肝“大三阳”

    昨天上午8时许,获悉这一不幸消息后,死者的哥哥罗某等人赶到现场。
, http://www.100md.com
    她哥哥说,他们是湖南省新化县圳上镇人。妹妹现年26岁,自杀前租住在市区东美社区。前段时间,来泉务工已有相当一段时间的妹妹因感觉身体明显不适,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妹妹患有乙肝“大三阳”。

    知道自己有病后,妹妹开始出现不与人正常交流、对生活产生厌倦等表现。最后,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得到控制的妹妹出院了。从上个月开始,妹妹的情绪越来越不好。

    “没想到她会想不开。”在昨日的采访中,望着妹妹冰凉的尸体,伤心欲绝的罗某介绍,由于前段时间工作太忙,因此给予妹妹的关心和照顾不是很多。

    市民有质疑:法医能否当众尸检

    昨天上午近9时,丰泽公安分局两名法医来到现场,当众给罗某妹妹的尸体进行检查。

    首先,法医先是用剪刀剪开死者身上的外衣外裤,然后对只剩下内衣尸体进行检查。在约20分钟的尸检过程中,围观的市民很多。令人深感不可思议的是,围观的市民中,竟有一名男子挤在人群中,一手捧着一碗稀饭,一手拿着一根油条,边有滋有味地吃着,边看法医尸检(如图)。
, http://www.100md.com
    “不要说死者家属无法接受,普通市民也不能接受。”对于法医这一当众尸检的行为,不少围观市民认为此举不妥。

    市民潘先生、陈小姐等人认为,对尸体进行检查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尸检要讲究方式方法,像这种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女性尸体进行检查的行为,既是对死者的不尊重,同时也会给死者家属造成伤害。同时,此举极有可能给在场围观的市民特别是小孩带来诸多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公安部门说:可能是工作需要今后将尽量避免

    昨天上午,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派员前往现场对尸体进行检查的丰泽公安分局。该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医之所以在众多市民的围观下尸检,极有可能是因为工作需要。如果不是这样,法医应该不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对尸体进行检查。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尽量避免在公众场合对尸体进行当众检查,不论死者是男性或女性。(奖励提供线索的刘先生50元)
, http://www.100md.com
    乙肝“大三阳”并非不治之症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严格地说,乙肝“大三阳”病毒携带者尚不属于病人范畴。

    “目前市场上没有什么治疗乙肝的特效药,但患者也不必太灰心丧气,要知道乙肝并不是不治之症。”这位负责人提醒称,乙肝患者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病情,首先要保持一个愉快平静的心理,这样对乙肝治疗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将有助于病情的稳定,阻止肝脏炎症的发展。患者要注意生活的规律性,精神要放松,营养要跟上去,注意劳逸结合并定期到医院检查。这些都将有利于乙肝的治疗。

    有一说一

    26岁,正是灿烂的时光。一条生命选择了离去,原因是身体有疾。

    有多少人与她患上一样的疾病,可是他们依然乐观,当中还有人已结婚生子。还有另一些人身患绝症,可是依然不屈服,继续治疗。

    生前,她也曾经有过犹豫,整整徘徊了20分钟。如果她当时能想想自己的父母,多向别人聊聊自己的不幸。如果这时能有人上前与她攀谈几句,讲一讲周围美好的一切。如果当她纵身跳下时,能有一位游泳好手挺身而出。可惜,这一切的“如果”没有出现。只能希望这些“如果”能在下次不幸到来之时光临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