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6033
哪些疾病会影响新生儿智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人社区
哪些疾病会影响新生儿智力?

     1.新生儿核黄疸:亦称新生儿黄疸脑病。新生儿体内胆红素过高,可和脑细胞结合,从而使脑细胞功能发生故障,影响新生儿的智力;

    新生儿黄疸是很常见的。它是由于宝宝血液中的胆红素过多造成的,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危险。对黄疸的处理通常是不困难的。

    在婴儿室,儿科医生和护士通过观察宝宝皮肤的颜色来诊断黄疸。由于血液中存在的大量胆红至少,宝宝看起来是黄色的。可以通过血液检测来测定胆红素的含量。

    可以选用光疗来治黄疸。将宝宝放置在特殊的光线下,光线穿透宝宝的皮肤,将胆红素破坏。在某些区域,如美国西南冲淡需要使用特殊的光线。只要将宝宝放在阳光下呆一会儿,阳光就会将多余的胆红素破坏。在一些严重的病例中,可能需要换血来治疗。

    2.新生儿脑膜炎:这是一种死亡率较高的疾病,由于细菌及毒素直接侵犯到脑细胞组织,使脑细胞功能受到严重破坏。

    3.产伤引起颅内出血:由于颅内受压使血管破裂出血,出血部位脑细胞血液循环受阻碍,使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影响孩子的智力;

    4.新生儿轻度窒息:即新生儿出现没有呼吸或心跳很慢,若抢救及时,恢复较好,日后的智力不会有影响。若抢救不得力,会使脑缺氧时间过长而损伤脑细胞,日后智力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生宝宝的第一次呼吸

    新生宝宝经过产道,在产出过程中,体温受外界气温的影响,血液中的氧、二氧化碳、酸碱度(PH值)随之改变,这些刺激了呼吸中枢,自然地新生儿有了第一次呼吸。显然,妈妈的自然分娩,使宝宝有个经过产道的过程,对新生儿的第一次呼吸是十分有利的。

    从没有到开始,新生儿的第一次呼吸,与以后的正常呼吸不同,透气特别深。

    传统的在屁股后拍一巴掌的方式,并不利于宝宝第一次深呼吸。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