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咖啡 > 交流
编号:11139686
喝咖啡保持清醒 少量多次最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美国一项研究指出,卡车司机长途开车、医生开刀时间长,喝咖啡量少但次数多,最能保持清醒。

    咖啡因量持续累积,可对抗身体的睡意,累积越多,越能保持清醒。主持研究的芝加哥罗许大学睡眠疾病中心主任怀特说,一次喝一些,喝的次数多,比早上就喝进大量咖啡来得好。

    他说:“多数知识分子运用咖啡的方式错了。一早就喝上几杯的咖啡或茶,或者上班途中喝上三大杯咖啡。这表示,一天中他们脑中的咖啡因量会逐渐减少,通常有要事需提振精神时是到了下午,这时咖啡因就越来越少了。”

    研究人员针对住在私人套房里的男性研究了29天。这些受试者都分不清时间早晚。研究人员让他们持续保持清醒29小时,模拟有些医生、军人和急救人员需长时间清醒的状况。

    研究指出,受试者每小时服一粒剂量相当于60毫升咖啡的咖啡因丸,做测验的成绩比服安慰剂的人来得好。服咖啡因丸的人,到了上床时间也会觉得较有睡意。

    怀特指出:“虽然睡眠无可替代,不过我们研究发现,为了保持清醒专注,特别是要保持清醒超过16小时,喝咖啡少量、多次是较好的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