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9657
有大志向的贤妻良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南方人物周刊
有大志向的贤妻良母

    

    我最怕女孩子又想过好日子,又不愿意付出


    ■本刊记者 陈静 发自香港

    睿智、平和、亲切,张亚玲面对记者时,不是一个咄咄逼人、高高在上的老板,相反,却更像一位谆谆教导的老师。这也是大多数员工对她的看法。她健谈,善谈,也从不吝啬自己的人生体会,希望和她一起工作的人,尤其是女性,可以像她一样充满理想地活着。

    和很多196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女性能顶半边天”的教育深深影响着她。怀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信念,她在父亲平反后,81年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然后跟随先生一起去了法国。在法国,虽然大多数女性都可以选择相夫教子,过安逸的生活,但她却始终停不下来。学艺术设计,在时装公司、电影公司打工,99年进入法国爱可视公司。“回到祖国,做和中国相关的工作”,在她的积极筹措下,终于,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张亚玲带领“爱可视”进入了中国市场。
, http://www.100md.com
    不装小女人,明晰,不混沌,清楚知道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张亚玲是领导,是妻子,也是母亲。她喜欢既有事业又有家庭的生活状态,她不认同“女强人”的定位,但对于女性的坚韧和力量,有着自己独特的体验。

    别人看我,觉得我很累、很忙,下完班还要跑回家照顾孩子,同事看到我凌晨3点发的email,觉得好奇怪,怎么还没睡觉?但我没觉得这有什么。

    回国后,发觉周围的年轻人真的是和我不一样。以前在法国公司,同事都说我特能干,我还不怎么觉得,因为中国人在那边比较少,可能每个在国外的中国人都是这样的吧。现在我不这样认为。我公司有一个会计,前段时间生完孩子就不干了,她给我打电话说,“张小姐,不能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和您一样啊,我们没有您那么大的志向。”那个时候,我才觉得,原来人和人的差别真的那么大。我对女孩子要求严一点,希望她们将来都能够特别自立,能够超越男性。但现在我也考虑改变一下,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像我这样生活(笑)。以前我总愿意教育大家,现在我教育那些愿意和我一样的人。
, 百拇医药
    女孩子最可怕的是依赖性太强。我最怕女孩子又想过好日子,又不愿意付出,最后的结果是怨天尤人,这样的女孩很多。现在的人啊,我也不理解,好像她们没什么远大的理想,也不痛苦,也觉得挺好。我要是见了这样的女性,不会批判她们,至少她们比我活得更自然,更轻松。但要是在一起工作,我还是受不了,我希望和大志向的女性共事。

    女性做领导和男性做领导没什么区别,“领导”这个角色面对的困难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是女性而更加困难。但是女性有家庭的拖累,所以问题在于女性自身如何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我们岁数慢慢大了,要干事业,确实需要有相当自如的时间,但要是没家庭,没丈夫,就会觉得空荡荡的,和有丈夫有孩子是不一样的。工作上我很镇定,很自如,因为有大本营,有后花园,我丈夫也是一样,很自信。

    我先生一半时间在北京,一半时间在国外,但尽量一个月过来一次。年轻人都不能理解,但我们已经结婚19年了,之前有17年时间在一起。婚姻不在乎地理上的距离有多远,是看心灵的距离。婚姻到了现在的年数,心理的距离其实是越来越近了。有些人,就算天天在一起,心理距离也是很远的。我和我丈夫心理距离蛮近的,是事业型的伙伴。他也是一个很努力,在事业上很成功的人,我们每天都会通电话。
, http://www.100md.com
    费孝通写的《生育制度》,提到两个人相遇时,像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然后一起跑;如果女的把所有的行囊都拿过来,管孩子、家务,让男的跑快一点,结果男的越跑越远,他回头看,就看不到她了。即使他们在同一个房间,也没有办法对话,因为他在精神上看不到她了。女性永远要让对方在精神上看到你,男的也一样,女的跑得快,也会看不到男的。这时候,婚姻就解体了,即使有也是没有意义的。两个人如果精神上能够对话,即使不在一个地方,也是知音。

    很多人说,婚姻就像围城,但我现在不这么看,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必然是更累更繁琐,但是你得到的也更多。万一哪天病了,哪天压力太大了,你向谁倾诉?如果有先生和孩子分担你的痛苦,你会觉得很幸福。我有时候晚上10点回去,就会想,要是先生在就好了,只能打电话,怪凄凉的。在家里可以释放压力,不需要戴什么面具,不需要说官话,可以把很自私的话说出来,第二天,又会有很好的状态出现在同事面前。年轻人可能不觉得,因为可以把压力释放给父母,但到我们这个年龄,是很需要别人的关爱和支持的。
, 百拇医药
    在孩子面前,我是个最普通的母亲,也是个最普通的朋友。从小我就没把她当孩子,这些话都会和她说,女性要更加自立,要更加努力。她不会嫌烦,她认为很好,说将来一定要做妈妈这样的女性(笑)。她才8岁,可是非常成熟,像10多岁。她弹琴嫌累了,想偷懒,我会告诉她:人生就是一次远行,在旅程中有很多山挡住了你的视野,你看不到山后面的风景。如果你想看,就得爬过这座山,至少可以锻炼身体。会流很多汗,但爬过去你会发现山那边完全不同,非常漂亮。

    弹琴就像爬山,你愿不愿意?你可以停下来,这是你的一生,不是我的一生,我不会怪你。

    但如果你想像其他音乐家那样成功,就要努力,想成功却不努力,一生都会痛苦。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能成为那个领域中最优秀的几个人之一。

    张亚玲

    法国爱可视公司亚洲总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