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385
改制创新发生的奇迹——记曲继广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崛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8
改制创新发生的奇迹——记曲继广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崛起

     五六年前,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四药)还是一个经营陷入沼泽的企业——年销售额为7000万元,应收账款却高达5000余万元,而且70%以上是呆死账。

    然而,2005年石四药销售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171%和73%,利税总额突破1亿元大关局鞔蚴湟翰凡?年翻了六番,“石门”牌系列输液产品成为国内行业内高端市场的知名品牌,企业在全国输液行业中名列前茅。

    扭转企业窘境,功劳首当属于石四药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曲继广。在公司员工的心目中,曲继广是石四药的总设计师、总导演,他总是在不断地带领石四药员工创造发展奇迹。

    ■受命以来 夙夜忧叹

    “一个人不能导演一部传奇。确切说是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创造了石四药一个又一个奇迹。当一种正确的思想变成企业上下共同行为时,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曲继广快人快语。
, http://www.100md.com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企业家的思想有多远,企业才能走多远。

    1999年底,在一家特大型制药企业负责了多年外贸、财务工作的曲继广,撇开了优厚的待遇和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到石四药执掌帅印。当时的石四药已是“百病缠身”: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研发滞后、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日趋萎缩、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有人对曲继广的选择表示不理解,而曲继广的回答十分坚决:“知难而上,永不退缩。我要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如何让这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像一块巨石般压在曲继广的心头。“受命以来,夙夜叹,恐托付不效”,这句话可以说是曲继广上任之初心情的真实写照。

    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的思索,一张企业蓝图渐渐在曲继广的心里明晰起来了:企业必须彻底改制,不断创新,占领高端市场,实现跨越发展。
, 百拇医药
    改制,是石四药实现腾飞的决定性一步。2001年底,曲继广紧紧把握国家实行“抓大放小”的有利时机,大胆跳出大国企的“襁褓”,毅然走上了谋求自我生存的民营之路。

    2001年底,石四药国有股全部退出,企业完全实现了“民营”,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所有者、经营者的分权、分责和制衡。改制一年后,2002年企业实现利润2518万元,是20世纪90年代里10年的总和。2003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利税近50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和18%。此后,企业一年一级新台阶,直到2005年利税突破1亿元大关。

    ■人无我有 人有我精

    改制不是灵丹妙药,民营化机制只不过是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更切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平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谋求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提升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寻求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经过无数次变革摔打和市场磨练的曲继广深谙此道。
, 百拇医药
    “创新是石四药快速腾飞的‘翅膀’。”曲继广这样形容创新在创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石四药销售收入的40%来源于新产品,60%的效益来自高附加值产品和塑料瓶输液。仅塑料瓶输液一年的销售就比上一年同期翻了一番,销售额超亿元。”

    2001年改制前,石四药当家的产品还一直是葡萄糖、盐水等大路货,产量不低,但效益却少得可怜,最好的年景效益也不过三四百万元。

    没有优势产品做后盾,企业必然会走向穷途末路。曲继广首先启动了企业停顿多年的研发工作,锁定输液和中成药两大产品寻找具有市场潜能的新产品。短短几年时间,石四药就初步建立起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平台,年研发投入也由起初的不足百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万元。大投入带来了大发展,2003年石四药被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不仅甩掉了研发水平、能力落后的帽子,而且主导输液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快步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

    依托研发机构的“孵化器”,继2004年取得的34个新产品批准文号后,2005年石四药取得了51个新产品批准文号,其中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葡萄糖)注射液和阿比朵尔胶囊为国内独有,引领沙星类输液和抗流感药物的新方向。目前,石四药开发和储备的复方甘草酸单铵注射液、苦参碱注射液、阿奇霉素注射剂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的输液产品,为开拓高端市场的开发提供了强大动力。目前,石四药的产品达300余个,其中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就有90多个。
, 百拇医药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曲继广又一次把目光投向具有巨大市场开发潜力的中药产业。在优化拳头产品抗脑衰胶囊等特色中药产品品质的同时,山荷口服液、一清颗粒、银黄胶囊、金莲花口服液等一批差异化、组方独特的优势中药产品脱颖而出。石四药提出要在近一两年内拿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品种,目前与南京、北京等地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的心血管和降糖类药物已取得重大突破。

    石四药立足输液领域科技发展前沿,致力“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不断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努力开拓高端输液市场。

    2002年2月,石四药投资3亿元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输液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世界首条集洗、灌、封为一体的PP塑料瓶输液生产线落户石四药;华北仓储能力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物流中心在石四药建成;采用先进的制水工艺,石四药输液不溶性微粒控制水平达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3亿多元的创新投入,很快转化为生产力,从而促进了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幅提升。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产生了大效益,创造了大品牌,更奠定了石四药在国内输液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
, 百拇医药
    在石四药以创新为“利器”,在市场大获全胜的时候,曲继广描绘着企业新的发展蓝图——“十一五”期间,按照“把握重点,突出特色”的研发原则,在现有省级研发平台的基础上,通过采取“产、学、研”结合和期权、期股等优惠政策,吸引高级适用人才和优势项目落户,努力在心脑血管、降脂、抗肿瘤药物以及生物制剂等方面掌握3~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和产品,逐步形成高新技术产品的集约化和多元化,推进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建立。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曲继广也在思考着,企业发展的目的不仅是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创造价值。不仅是为企业创造价值,还要为社会、为子孙后代创造价值。企业如何才能实现效益绿色增长、可持续增长、科学增长?曲继广思考的答案就是——“石四药要走一条绿色制药之路”。这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企业家既要对企业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绿色制药’恰恰符合这个要求。”曲继广指出。几年来,石四药一直在走“绿色制药”之路,不仅节省了资源,而且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使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曲继广颇有感触:“国家去年提出了循环经济的理论,其实我们在四五年前就这样做了。”
, 百拇医药
    经过几年的实践,石四药的“绿色制药”之路越走越宽,企业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与改制前的2001年相比,2005年企业产值翻了6番,而水电消耗却基本持平。去年,该公司实施节能技改15项,节水、节汽共计5万吨,节电90多万千瓦时,实现废水“零排放”,节约能源开支108万元。

    “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是挂在口头上冠冕堂皇的招牌,应当是每个企业家和企业实实在在的行动。石四药的发展是科学、绿色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将来石四药的目标是发展晌桓隹绻荆梦颐堑拿褡逯埔┢笠党菩凼澜纭!?br>——面对未来,曲继广满怀信心。

    石家庄四药的快速发展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图为近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曲继广(左一)向河北省领导汇报企业发展和设想。

    文/图 史建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