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388
定好发展目标 推进监管工作——访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吴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8
     “力争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把江西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最好的省份之一。”近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吴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提出了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十一五”规划目标。

    记者:吴局长,请您先对“十濉笔逼诮魇∈称芬┢芳喙芄ぷ髯饕患蛞?br>绍。

    吴浈:“十五”期间,我们坚持以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任务,依法行政,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建立了省以下垂直管理、规范协调、公正权威的监督管理新体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初步建立。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取得新成效,建立了“以专为主、以协为辅、专协结合”的农村药品监管体系,农村药品供应网络覆盖全省农村,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基本的用药安全保障。监督实施GMP、GSP认证取得新成效,全省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质量水平全面提升,药品质量稳步提高。整顿规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取得明显成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执法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形象越来越好。2005年在全省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中,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48家单位中取得了排名第十的好成绩。
, 百拇医药
    记者: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食品药品监管也面临着诸多的矛盾。您认为你们面临的突出矛盾是什么?实施“十一五”规划有哪些有利因素?

    吴浈:一个最突出的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药品安全需求与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现状之间的矛盾。具体体现在监督管理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硬件建设远远滞后于实际需要,装备落后,技术体系薄弱;执法队伍素质不高,知识不适应、能力不适应、作风不适应;食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人才紧缺,药品监督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亟待提高。

    有利因素也有很多。首先,党中央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业发固峁┝思崾档睦砺刍 F浯危持醒搿⒐?br>务院对食品药品安全高度重视,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第三,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十五”期间江西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广大人民群众对饮食用药安全更关注,自我保护的维权意识更强烈,为监督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第四,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有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
, 百拇医药
    记者:据了解,制定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十一五”规划,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反复调研、科学论证。请问,在规划中你们确定的目标是什么呢?

    吴浈:我们的目标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大力推进科学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同时,保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全面有效覆盖,实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食品药品质量明显提高,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更加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范畴内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信用体系更加科学有效;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大幅减少,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力争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把江西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最好的省份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能举例谈谈一些具体的目标吗?

    吴浈:比如说,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能力明显提高,到2010年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网络体系覆盖90%以上的县,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率达?0%。又比如,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许可证获证率达到100%;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现GMP管理;80%以上化妆品生产企业符合HACCP要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再比如,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到2010年,全系统公务员和各类专业人员中,具有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学、法律或相关专业的人员占70%以上,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50%以上,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满足与监督管理任务相适应的人才数量与知识结构。

    记者:为了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你们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吴浈:蓝图虽好,贵在实干。实施“十一五”规划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尤其是要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监管水平。具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全面加强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解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实际问题能力。完善干部综合考核机制,大力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保持干部队伍合理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加大培训教育工作的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加快食品药品监督法规体系建设。完成现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加快《江西省食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的制定工作,力争“十一五”期间出台。完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立执法办案、执法监督和行政监察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大力推进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技术审评与行政审批的分离,确保审批峁目蒲А⒐健⒐?br> ——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食品药品监管中的基础作用。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药物滥用监测三位一体综合监测中心。建立药品、食品、保健食品、药包材安全性评价中心。建立区域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建立省食品安全中心。组建江西省食品安全中心。加大全省各级食品药品检验所仪器设备投入。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和食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覆盖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短信平台和无线网络,实现政府各部门以及政府与企业的移动办公。加大数字证书应用推广力度,建立面向政府工作人员、面向企业、面向公众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安全认证体系。

    ——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机构办公业务用房,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执法装备建设。

    ——积极组织参与国际交流活动。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积极参与国际或地区间的合作项目,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缩小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本报记者 黄富强, http://www.100md.com